開羅宣言70周年紀念特展

http://www.drnh.gov.tw/

時間:102/11/23~103/1/25 (周一~周六 9;30~17;00)

地點:國史館2F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內容:本特展主要分兩主題展間:其一為「開羅會議」、其二為「開羅宣言與戰後東亞」,中間則以「歷史迴廊區」做為連結。除史料文件、珍貴圖片、歷史文物展示外;搭配當年新聞影像播放、開羅會場主視覺意象,臺灣光復等重大史事重現;透過深入淺出的文案撰寫,大事紀的方式羅列年代,讓來訪參觀民眾如入寶山,體會歷史意義!

水火交‧天人會:臺灣王爺信仰特展

http://www.nmth.gov.tw/page3/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Itemid=51&class=A&newid=31

展期:2013-11-19 ~ 2014-05-18 

地點: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 特展室

內容:臺灣四面環海、信仰活動豐富,王爺信仰是極為盛行的民間信仰之一,又以西南沿海各地的「王醮」(又稱「瘟醮」、「迎王祭典」)最具特色。許多地方每年、隔數年或不定期地興造王船、舉辦醮典科儀、遶境刈香、送船火化等豐富的儀式,壯觀的場面、馬拉松式的動員,成為社區團結、地方文化展現、商業觀光的原動力,映照出臺灣社會與海洋文化關係,也反映了歷來人與神、人與人的社會群體關係。

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

http://www.nmth.gov.tw/page3/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Itemid=51&class=A&newid=30

展期:2013-11-12 ~ 2014-06-22

地點:國立台灣歷史博覽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

內容:棒球在臺灣,是許多人的生命經驗與共同記憶。
「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描繪百年來棒球熱潮如何傳播到臺灣,逐漸發展。透過嘉農建立了屬於臺灣人的棒球成就,藉由軟式棒球的普及開展了棒球的社會基礎,最終在一場場的國際賽中,凝聚臺灣人的認同與自信,終而打造了棒球的「國球」地位。

百年生活記憶特展

http://www.nmth.gov.tw/page3/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Itemid=51&class=A&newid=16

展期:2011-10-29 ~ 2014-04-30 

地點:國立台灣歷史博覽會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

內容:歷史的紀錄除了文獻資料之外,物件是最能開啟人們的記憶。臺史博作為社會記憶的收藏機構,除了典藏文字資料外,也典藏大量的文物,透過物件的展示,讓觀眾從物件中尋找自己的生活記憶。

百年生活記憶特展透過博物館典藏的「真實物件」作為與大家溝通的媒介,展出的物件以時間軸的方式,從1890年代起到今日,藉由這些生活物件,讓大家憶起那段共同走過的日子,回味那個時代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