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問題一直在心裡盤旋不去:有什麼家庭和社會因素讓隨機殺人的人變多了?
我們可以做什麼?尤其是身為教育工作者。
以下的看法當然是我個人的看法,也是針對問題真的很嚴重的學生。我曾連續九年當導師,也一直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人的心態在帶班。或許有些情況我的想法過於單純,也不容易讓人認同,但我仍要堅持我的理念。
記得剛剛教書的前幾年,偶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媽媽找某位教學和帶班都很認真的老師。
我回答:她已經退休了!
沒想到媽媽竟然哭了起來,大喊:她害死我兒子!為什麼要把他趕出校園,不讓他去上學?我孩子自殺了!
我剎時愣住了!正想進一步詢問,對方就掛了電話,留給我滿滿的問號。
說真的,當下還很菜的我並無興趣去探索他人的隱私,或許那位媽媽是因為他的孩子因為某些原因被學校要求休學或退學,後來發生了事情,就把責任怪到老師身上。
我想問的是:那些無法待在學校裡完成學業,可能因為各種複雜的原因才離去的孩子,後來都怎麼了呢?
自殺?淪落街頭?混幫派?吸毒?…..還是….想殺人?
說真的,對多數學校來說,有問題的學生最好由家長帶回去管束,不要待在學校影響秩序。
對多數老師來說,有問題的學生最好不要在自己的班級影響班級經營,如果他(她)都講不聽,最好轉學或休學。
這是人性,無可厚非。而且事實是,學校和老師絕不會一開始就放棄孩子,一定是有努力輔導。問題是學生不受教,就是問題重重,逃學、拒學,在校惹事生非,所以算了,讓他出去吧!
可是,當學校和老師對某個學生放手了,那個在家庭裡本來就跟父母衝撞、甚至孤獨一人的孩子,要怎麼辦?
有沒有永不放棄學生的老師?有沒有一套很彈性的制度或方法,可以讓有問題的學生可以繼續留在班上,讓他(她)知道,還有同學和老師在,他(她)永遠有機會找到人來關心他(她)?
當12年國教實施後,最叛逆的青春期孩子都會納入國教的一環。我知道現今的制度已經很為學生設想了,那就是,如果一個孩子拒學或逃學,在七天內只要按照規定辦理請假手續,就能一直請假,不會被強迫退學或休學。當然,這樣是完全沒有成績,也拿不到畢業證書。
一個問題學生能否一直待在學校?導師的態度是關鍵。前提是學生的導師要願意准假,甚至協助請假,因為如果學生的家庭有嚴重問題的話,依賴學生自己或家長跑來幫忙辦好請假手續,無異緣木求魚。如果導師願意准假,願意跟家長協商先把孩子的在學身分保留,就可以留住他的學籍,不會因為七天內沒有請假而被迫自動休學。
雖然這樣導師將承擔某些風險,但是對學生的心理安全感影響很大。因為多數家長都會看學校的態度,儘管他們也已自顧不暇。學生如果逃離家庭,至少還有學校。如果也想要逃離學校,至少還有關心他的老師和同學在。
擔任老師的人一定比社會上一般人明理又有愛心吧!
功課好和乖巧的學生固然討人喜歡,但是叛逆、有問題的學生才更需要關注。相信以老師的專業,調整心態並非難事。
依我的經驗,那些拒學、逃學的學生並非很壞的孩子,他們只是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協助。如果不放棄他們,得到他們的信任,才能改變他們,讓他們有機會順利的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因此,可不可以想辦法讓學生瞭解,老師總是挺他的,站在他那邊?不是鄉愿的同意他的偏差行為,而是給他改善的支持力量。對於問題特別嚴重的學生,別讓他失去他的學生身分,讓他知道,學校是真的有教無類。
學生的家庭狀況怎樣是他先天的環境,但是透過後天的學校教育的支撐,我們真的要讓學生知道,學校老師可以是他們的後盾,有困難,是找的到人商量的,不要絕望。
我還想到應該在校園裡推道家的哲學,而非被儒家壟斷一切的古典思維。因為莊子的哲學告訴我們,很多價值都是相對的。把人放在大自然裡,有用還是有用嗎?美女還是美女嗎?莊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如果我們在思想上引導學生不要執著於某些社會約定俗成的價值,引領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是否那些有問題的學生就能認識自己,進而肯定自己?
當然,老師自己也要有道家的哲學素養。不只用分數和服從校規與否看待學生,還能看到他們身為人的本質,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真理。
如果學生在外受苦,沒關係,還有老師在。
老師永遠會關愛每一個學生,無論發生什麼事。
這樣,學生是否就不會一直偏激下去?
當他想要走上歧路時,會記得還有信任他的老師在,因此他必須踩剎車,不讓自己沉淪。
他會因為還有人不放棄他而不再放棄自己。雖然這個過程可能很漫長也很艱困,但我真的相信,學生都是可以救的。
老師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