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1871年的八瑤灣事件,造成了琉球人54個人被原住民高士佛社殺害、牡丹社人割頭,僅12人生還,其實是因為誤會產生的悲劇。

琉球人有66人發生船難,在恆春八瑤灣登岸後一開始是被高士佛社當作客人招待的。
但因為高士佛社人高馬大,又語言不通,琉球人決定趁夜逃走。隔天發現客人不告而別的高士佛社人,因為沒有被尊重而對琉球人萌生了敵意,以至於追殺他們釀成悲劇…

老師在這個故事裡,除了史實的陳述之外,還可以強調什麼?

我先問學生:這場事件裡有沒有誰是絕對的壞人?裡面有沒有誤解?學生都能回答出正確的判斷。

接著補充2005年起琉球人與高士佛社、牡丹社人用愛化解仇恨的過程。但要讓學生去發現,和解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真相的釐清。2004年牡丹鄉公所舉辦「牡丹社事件學術研討會」,就是透過真相的釐清,做為雙方和解的重要基礎。

透過這堂課我想讓學生了解:若沒有真相,誤解就會一直存在,受害者和加害者都無法得到真正的平靜。
只有繼續找出真相,才能帶來和平。

#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探究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