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屆第三次理事、監事會議紀錄

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屆第三次理事、監事會議紀錄

一、會議時間:1001230日(五)中午12:10~13:10

二、會議地點:行政大樓3F會客室

三、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四、會議紀錄:歐哲銓

五、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各科理事:鄭竣平(數學科)、林志忠(英文科)、歐哲銓(國文科)、

          李錦芳(藝能科)、林百鴻(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六、列席人員:

監事代表:曾富美(國文科)、錢寶明(數學科)、董修身(數學科)

七、議程內容:

(一)主席報告:如附件

(二)討論上述議題:

1.導師遴選制部份:

百鴻老師發言:

轉知週一代表會長出席行政會議相關訊息,已於行政會議中就校務會議實施要點草案之第6條、第7條提出反對意見,校方表示將於下週彙整各方意見後,再提出修正版。

碧霞老師:就等修正版出來之後再進行回應。

2.導師遴選規劃委員會部份:

碧霞老師發言:

從票數統計看來,大多數老師支持成立導師遴選制度規劃委員會。下一步針對規劃委員會的組成成員,教師會應該有些想法。是否參考瑞祥高中作法?請各位進行討論。

決議:當然委員方面可以比照,至於選舉委員方面可自行推舉本校委員組成方式

3.導師遴選規劃委員組成方式部分:

碧霞老師發言:

為了讓每一科目都有發聲的機會,導師遴選制規劃委員理應讓每一科都有代表參加。但是如此一來,卻會在表決上造成大小科目人數比例不公的問題。請問如何解決?

寶明老師發言:

規畫委員會可分為列席代表和選舉委員兩種。各科均應自行選出列席代表參與委員會,但無表決權。另外在校務會議上用選票選出選舉委員,原則上每科一位。

碧霞老師發言:

當然委員方面還要跟行政協商,也有老師建議應納入輔導室和教官室代表。

選舉委員除各科代表外,也可以再選三~四位跨科全校代表,信任該位老師的專業可為大家爭取權益。

決議:當然委員方面再協調,選舉委員由校務會議選舉,各科自行推舉科內代表一人列席,選出科內選舉委員一人,全校跨科代表一人。

4.「前中導師遴選制度草案Q&A」行政回應一文部份:

哲銓老師發言:

轉達科內意見,針對第五點,應於發稿前,先與發言者確認個人意見部份,是否和文字完全相符,進行雙重確認,以避免文字上的易生誤解。

富美老師發言:

贊同哲銓老師說法,應先與發言人確認以示尊重。

錦芳老師發言:

贊同哲銓老師說法,如同訪談時應做雙重確認,避免文字上的誤解。

百鴻老師發言:

希望設立導師遴選制度,是為了避免缺乏制度而造成不公,而非爭取個人利益。

會長一人面對很多壓力,大家應予支持。至於雙重確認部分,在執行上雖有困難,可能謹慎一點比較好。

碧霞老師發言:由於所有問卷意見均未署名,不知何人所寫,因此無法再次徵詢發問人,並非故意不予確認。且目前為止未接到有發問者要求澄清,所以第五點應該是行政團隊的要求。會長因為公務在身,所有跟行政溝通的部份,都是可受公評之事,唯以後會更加審慎處理行政這個區塊。

5.校務會議教師會提案部分:

錦芳老師發言:

可將問卷調查資料(如應成立章則審議委員會或導師遴選制度規劃委員會的問題),於校務會議中再次並陳,請全校同仁於會議中再次表決,以完整表達全校意見。

碧霞老師:同意此提案,如此應更為完善。

(三)近期推動活動

碧霞老師:

1.請各科再次確認參加歲末聯誼人數,家屬若參加在活動設計上會不會有問題?

2.麻煩推薦super教師。

(四)臨時動議

竣平、哲銓老師:希望學校能開放籃球場夜間照明,可立牌子說明責任歸屬。若欲使用者付費也可比照高師大辦理。堅持不開燈學生很容易受傷。

碧霞老師:會在行政會議上再次反映。

 

八、散會

 

 

 

 

附件

高雄市前鎮高中第十屆教師會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資料

一、會議時間:1001230日(五)中午12:10~13:10

一、會議地點:行政大樓3F教師會客室

二、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三、出席人員:

    第十屆理事:鄭竣平(數學科)、林志忠(英文科)、歐哲銓(國文科)、

                李錦芳(藝能科)、林百鴻(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第十屆監事:曾富美(國文科)、董修身(數學科)、錢寶明(數學科)

四、議程內容:

(一)會長參與行政會議監督事項報告:

100125

      教師會提出三點報告:

  1.關於導師遴選制的草案已由教師會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決議擬定,並參酌教師們的意見集合成共識,經認可之後方擬妥草案,首先將移案行政會議,最後再於校務會議中討論。行政回應:認為當然希望有公立高中的前例可依循,如照此運作相信應更順暢,也希望教師會能繼續在交流及溝通過程中隨時和學務處保持連繫,以達到異中求同的結果,時程規劃上希望能在開學前的校務會議中進行審議,明年之前實施為原則。

2.希望籃球場燈光照明開啟的問題能獲得解決。行政回應:認為考量節能減碳及開燈視同開放後責任歸屬及人力的問題較為複雜,決議仍然維持現行的機制處理,但應設立如「天色昏暗」等類型的警示牌。

3.希望導師在與家長以手機聯繫時學校是否能設置對外專線且公告周知方便使用,不必再以私人手機聯絡而多支出行動電話通話費。但學校認為仍必須考量全面開放後控管及經費的問題,建議可先至無組長正在辦公使用的專屬外線電話撥打,細節流程請總務處規劃辦理,並在導師會議中提出討論。

1001212

      ◎主席指示事項

首先針對上次教師會提出的三點意見討論,其中導師遴選委員會的部分,也可研討教官納入導師範圍的可能性,(紀錄錯誤,因為是研討主任教官納入委員會的可能性。已通知修改)但也須考量各科教師授課節數分別進行了解,期能透過更多的意見討論相信更能體現內容的周延和完整性,至於導師的增減是否都須透過導師遴選委員會決議通過也非必然,也可採其他措施(例如原則向學務處提出申請,報請校長核可,必要時得召開導師遴選委員會討論),如此將可保留較多彈性空間處理,不過此案仍須大家集思廣益共同討論為妥。

      ◎教師會提出以下幾點報告(1)首先感謝校長對導師遴選制草案的意見,本人已於早上發給全校老師,定於一週內蒐集各位老師的意見,也請各位主任提供相關意見,俾使制度能更加完善。

(2)本校許多重要的演講或研習活動希望能在本校網頁公佈之外,另提供紙本在各辦公室的公佈欄上,讓許多無課務的老師能及時知曉參與這類型的活動(例如上上星期五的天下雜誌國際論壇活動),如因錯過訊息而未參加則相當可惜;學校決議挑選較重要、頗具意義的研習以各種形式分享給每個老師。

(3)上次高三導師會議中有導師建議祈福活動當天中餐可否增列包子?希望學務處協調廠商配合;學校決議同意請學務處協調前鎮國中廠商及營養師調配。

(4)遲到四次就記警告的現制請教官室檢討實施成效,必須視學生遲到狀況是否真有改善,再行思考調回原機制的可能性,否則學生遲到被記的警告太多的真正原因有些(正式紀錄上漏掉了,已通知修改)是身體和家庭因素,並非品性的問題;學校回應:希望還是實施一段時間後再評估,請教官室再做觀察。

   另外,轉達陳志達老師兩點建議:

1.請總務處利用期末考時,召集信義大樓工程規劃小組委員參訪兩至三間學校建造至今已有五年以上歷史生態池的國小或高中,以進一步了解建造的可能性;學校決議:因發包建造過程變數較多(如經費問題),仍等主體工程完成之後再做考量為宜。

2.有關信義大樓的基地是否可往北移建,以衡量優缺點之後再行定奪;學校建議:由於涉及設計專業問題,擬於基本設計審查會議再行商討。

    1001219

 

      主席指示事項

有關於成立導師遴選辦法,原則上正式成案,但處理的基本程序應遵循草擬à協商à作業(行政處理)的流程,以讓所有的小組成員能夠有相當了解,讓討論出的版本較為完整成熟,亦符合實際要求,建議可在明年三、四月左右提出於臨時校務會議討論,並請學務處成立《導師遴選制草案規劃小組》正式推動此案。

◎教師會希望(1)對導師遴選辦法在時程上能更為提前,且正式於下學期將確切的臨時校務會議時間附註於下學期的行事曆學校回應:會中決議確定期程仍須俟學校整體業務的進程而定。另外(2)教師會代為反映英文科希望減少教師研習時數及希望基本(正式紀錄漏掉,已通知修改)授課時數應減少問題;學校回應則請教師將意見更為具體並請教務處代為了解,至於調整授課時數的問題牽涉及影響層面很大,同樣也有代表性的問題,建議請較大的教師團體向上反應為妥。

1001226

由於會長請假,商請百鴻理事代為出席。

目前會長收到的會議紀錄草稿,完全沒有提到校務會議實施要點草案,也未提到百鴻代表提出的三點見解,只有一條紀錄如下:

【導師遴選辦法】擬定方面,在依照相關的規定下,將先了解各科的需要,接著按大家的共識儘量在10145月草擬完成,以便在校務會議前可以有充份時間供大家思考,感謝教師會的意見。

請問百鴻針對此行政會議草稿要提怎樣的修改意見?

(二)會務報告:

1.先請理事們回報各科的問卷結果,如果多數老師支持成立章則審議委員會,教師會理事會應尊重。

2.關於導師遴選制度規劃委員會成員,可參考瑞祥高中導師遴聘制度興革委員會設置要點的編制如下:

第三條  本委員會置委員十四 人,成員如下:

一、當然委員:包括校長、學務主任、教務主任、教學組長、教師會代表一人。二、選舉委員:由全體教師採無記名全額連記法票選,由校長於得票最高之十五人,就具有相關專門知識之人員擇聘九人。

本會委員中未兼行政之教師不得少於委員總額之二分之一。

請問理、監事們的看法?

3.對於行政的回應,請教各位理事有何看法?

4.學校打算在校務會議上提出「校務會議實施要點」,請參酌附件,比較本校與他校的版本再加以討論。

5.關於期末校務會議要提案的事項,目前會長收到一則通知:

【請校長及各主任於101110前將10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校務會議資料給美燕彙整】,故在今天會議,理事們應決議出教師會打算在校務會議上提出什麼方案?

 

(三)預計近期要推動的會務:

1.    活動組:歲末教師聯誼活動關於家屬的參加方式?

2.    Super教師的推薦,請針對提名人選填寫紀錄表。

 

六、臨時動議:

 

 

★感謝理事們與監事們的出席,讓我們一起為前中教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