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一次理事會議紀錄

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一次理事會議紀錄

一、會議時間:102918日(三)中午12:10~13:10

二、會議地點:行政大樓6F教師會辦公室

三、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四、會議紀錄:文書組

五、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第十一屆各科代表:蔡尚儒(數學科)、許雅婷(英文科)、鍾佳璇(國文科)、

                柯景耀(藝能科)、陳佩瑱(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六、議程內容:

A.工作報告:

(一)感謝各位理事協助收取103年度的會費,每人900元(其中800元上繳市教師工會與全教總。)。麻煩在九月27日前收取完畢交給總務尚儒理事。有些目前是會員的退休老師也請詢問一下是否要持續維持會員身份,謝謝!

(二)營養午餐的捐款也請各位理事協助,以500元或1000元為基準。收完後煩請交給學務處歐月嬌小姐。(日後學校會給正式收據,可抵稅)

(三)五張特力屋九折企業卡麻煩各科列入移交,請數學、英文、自然三科的理事向上一屆理事索取,妥為保管。若有會員要借用,請登記。大約以借用一週為限。

(四)本會在FB已成立不公開社團,麻煩各位理事協助貴科會員同人申請FB帳號加入FB,讓彼此溝通零距離。

(五)會長參加行政會議的建議事項:

   9月2

   1.各班的投影單槍設施或多或少仍有狀況,雖然總務處早於開學前即已聯絡專業人員前來檢查,但實際上檢查並未確實,例如2-15教室的單槍壁面開關仍無法使用,有些音源線也有損壞.麻煩總務處要求廠商確實檢核,制定檢核表項目,若未達到就換廠商或扣錢之類.

   2.開學準備日的研習時發現科學館的電腦設備有問題,請即刻派專員處理,以免再發生類似狀況.

   3.請問會計室,寒暑假時期各班導師確定都有導師費可領嗎?

[會計主任答覆所有導師都會領到.至於八月份沒發的原因是因為還無法確認高一導師的名單,因此等九月份再補發.]⋯⋯

   4.關於導師會報的時間調整與否的問題,麻煩教務處於各科教學研究會上也一併提出,讓老師們討論.

[教務主任回應此事會在教務會議決議,也會協助在教學研究會上先行提出讓老師知道]

   5.有老師發現奮發樓的樓梯曝露在外面,一但遇到下雨恐怕會嚴重潑雨,不知是否有所因應策略?

[總務處回答建築設計原本如此,無法更改.但中間有很大的室內樓梯可以在雨天使用.樓梯也都會有止滑設計.]

917

1.誠摯邀請各處室主任繼續加入工會會員的行列,請將會費交給碩靖組長。

2.由於學校一再宣導要樽節開支,是否有個機制可以讓同仁們知道本年度經常門採購了哪些東西?是否有把錢花在刀口上?行政與教學需求孰者優先?

[會計室回答本校網頁有相關資訊可參看。若同仁有需求可向科主席提列,真有必要學校會盡量設法。目前經費減少,請同仁共體時艱,先求有而不求好]

3.奮發樓各教室是否有規劃制放筆電的地方?提醒有關單槍和螢幕的架設都應考慮是否在合適學生觀看的位置。

目前有些教室的投影機和螢幕有偏移的情形,麻煩總務處協助改善。

4.有老師建議學校在校慶時所頒布的服務滿20’30年教師榮譽辦法,是否可以事先調查一下老師可否有選擇不上台領獎的自由?另外家長會在發獎金時,請給老師憑証,會後到各處室領取,不要在後台當場發放現金,可以有更細緻尊重的作法。

[人事室表示由於此為家長會的好意褒揚教師的辛勞與奉獻,希望老師們都能上台接受表揚。至於發放方式會改善。]

5.勤學樓與奮發樓的連接走廊預計11/25日招標,寒假動工。提醒無障礙設施和防潑雨設計。

[學校都有注意規劃,但由於通風的安排,雨勢若太大還是會潑雨,請同仁諒解]

B.市教師職業工會公告事項:

1、全教總從未忘記高中職導師費之爭取,一有接觸到教育部相關人員、會議即提醒官員並力爭。

2、請催促教育局處理班級人數調降,以因應少子化及減班超額問題。

3、近期擬規畫辦理進修學校問題及困境突破論壇,希望大家提供意見,協助解決問題。

4、12年國教推動問題很多,尤其國中技藝班似有矛盾衝突之處,宜關切。

5、全教總新一波機車團購專案已開跑,請大家努力協助,讓會員獲得實際優惠並吸引新會員加入。

6、輔導室教師編制太少,請協助處理員額及減課問題。

7、各校教師會報社會局相關問題,請會裡統一建立完整程序給學校參考。

8、政策中心公告:

●反對「官版教師評鑑」

69,本會政策中心主任任懷鳴代表出席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舉辦之「教師評鑑制度規劃(草案)」公聽會(台北場);並根據66日於全教總召開會前會分配之發言主題表達意見,以證明「官版教師評鑑」不但無法提昇教師教學品質,更註定造成「教育災難」!(詳見本會電子報534

615,本會理事長陳建志及多位幹部出席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舉辦之「教師評鑑制度規劃(草案)」公聽會(高雄場);並就教師評鑑之可行性、有效性、及正當性等各方面提出專業論述,以證明「官版教師評鑑」之不當 。(詳見本會電子報544

94,本會理事長率幹部參加全教總於台北舉辦之「競爭、品質、合作專業發展與團體協商國際研討會」,與香港教協、美國教師工會(AFT)、及國際教育組織(EI)代表共同研討各國教師評鑑制度。本會政策中心主任任懷鳴並於「教師之教學品質如何評鑑?」場次中發表專題報告,提出「教師評鑑之根本難題」及「教師評鑑之替代方案」。(詳見台灣立報

●年金改革

617~19日,全教總結合社運界、工會界的朋友,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辦理盛大的「民間年金國是會議」,以匯聚民間的力量,並與官版進行抗衡;本會陳建志理事長亦為會議主持人之一,就年金調整模式進行專業、深入的探究與論述。(詳見本會電子報554

7月以來,本會理事長配合全教總持續進行各種努力,包括拜會各政黨重要領袖,要求慎重、公正處理年金改革;710日,確認執政黨原則決定不在此次立法院臨時會處理。但由於私校教職員對公保年金期待太久,感謝洪秀柱副院長協助,促使朝野協商,使公保法修正和大年金改革切割,以優先進入處理。(詳見全教總年金變革快訊NO.4

●抗議教育局「強迫教師研習」

73,本會發出電子報《高雄市教育局威權復辟?》,抗議教育局626日頒訂的「高雄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強化教師進修研習效能實施計畫」,強迫教師每1學年須至少進修28小時,甚至威脅「若研習時數不足,教師敘明理由向所屬學校提出說明,以作為年終成績考核之參考」。 (詳見本會電子報564

81,本會正式發文教育局(高市教師第1020000196),指「高雄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強化教師進修研習效能實施計畫」部分規定不但依法無據,並有侵犯教師專業自主之嫌,要求教育局檢討修正。

●教育局取消教師會長減課,打壓教師團結,本會持續抗爭

67,針對65日教育局行文取消各級學校教師會會長之減課規定,本會發文教育局(高市教師會字第1020000035號函)表達抗議。(詳見本會電子報530

68,本會理事長陳建志與會務幹部、學校教師會長代表,拜會本市立法委員李昆澤,針對教育局未經協商,逕自取消學校教師會會長減課2節之補助,請李委員協助處理,以免造成學校氣氛的不和諧,也造成基層教師對教育局的反感及對市府之不諒解。 (詳見本會電子報533

在本會持續與市府高層溝通下,教育局914日以教育局高市教小字第10236010500號函作出澄清:「各校教師會長於身分上亦屬教師,若有合理且適法之減授課理由,並透過課務編配小組等學校正式機制決議通過,自得減授,不因其是否為教師會會長而有所別。

●抗議政府調查參加教師組織,侵犯基本人權

625,針對624日教育局發文要求學校回報各校參加教師組織之人數,本會發出新聞稿《馬政府帶頭侵犯基本人權,人權市長隨之起舞?》表達抗議。(詳見本會電子報558

626,本會正式發文(高市教師第1020000174),要求教育局立刻停止調查。

71,經本會反映,全教總正式行文監察院表達立場:「貴院之調查權依貴院組織法應以保障人權為依歸,然貴院於今年六月七日以處台調壹字第1020831667 號函,行文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要求提供旨揭事項,已涉及人民結社自由,妨害人權,疑與貴院權責不符。」另外又特別提到:「目前之作法已衍生地方教育行政單位作法不當之情事,尤以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行文各校之細節最為嚴重。」(詳見本會電子報563

●爭取「資訊教育經費」

6月,針對524日本會辦理「資訊教育與相關業務現況與困境系列論壇(二)」會中達成之七大結論,向教育局持續追蹤;6月下旬獲得肯定之訊息,其中包括「103年度已編列「資訊教育經費」5000餘萬,且此預算是市府額外編列,不會排擠原有之教育經費。」 (詳見本會電子報556

75,本會發文教育局(高市教師工會字第1020000181號函),再次催促論壇之七大結論。

●抗議「十二國教」因陋就簡

613(行政院長江宜樺於立法院作「十二年國教專案報告」前一天),本會與全教總於台大校友會館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十二國教的「三大關鍵配套」(高中職均優質化、國中小補救教學、國中適性輔導)都還沒準備好,使「十二國教」淪為空心政策。本會表示:我們支持十二國教的政策目標,但如果政府因陋就簡、東拼西湊,這種徒具虛名的十二年國教,我們寧可不要!立法委員邱志偉全程出席記者會,表示將以本會所提的問題用力質詢江院長;立委李昆澤及管碧玲也派國會助理全程出席記者會。會後,立委黃昭順及王育敏(前兒福聯盟執行長)則向本會索取相關資料。 (詳見本會電子報542

 

C.討論事項:

(一)暑輔午餐問題,會長擬於行政會議中再提案建請總務處盡早規劃招標營養午餐,以嘉惠全校師生。這點也牽涉到暑假輔導課的規劃,究竟上幾節?人數確定才能招標。不知大家有何看法?

決議:同意提出,以即早重新招標。

(二)好市多優惠卡在一年前以抽籤的方式抽出五位會員來使用,由於每次更換會長時必須重新填寫單子,建議優惠會員的時效跟著會長,會長更換就重新抽籤,故使用期為一年至四年。

決議:優惠卡每年抽籤一次。本學期與迎新活動合併舉行。請於九月底前通知原卡使用人效期將結束。(11月起換卡)

(三)請討論迎新時間與方式:

決議:1.時間:10/14(段考第一天中午)

      2.地點:暫定管樂社

      3.方式:中午聚餐(提供好市多批薩、烤雞、飲料)

            結合樂團表演、摸彩(或交換創意禮物)、好市多優惠卡抽籤。

      4.請活動組於九月27日前寫出廣告文案公告,一週內各科理事調查參加

    人數。

七、臨時動議

    1.為何機車優惠都是光陽牌?(因為其他廠牌沒有提供優惠。)

    2.請爭取行政人員在寒暑假上的課也可以免稅。

     1)行政在寒暑假代課要課稅,但其他老師代行政的課卻不必課稅。

          教學組和出納組都很困擾算法。

     2)教師兼行政已經很難找到人了,不應該如此不公平。尤其教務處在

          暑假期間的業務量很大,要上課卻要課稅,確實不公。建議找到法源

          依據,朝加班費處理。

      (會長會於工會月會中提出)

    3.教務處是否有在各科教學研究會上提出導師會報有無搬移至他日的可能

      性?

     1)應給藝能科跟其他科一樣公平的待遇,有一個共同時間半天。如果很

          困難,應該協助解決現行導師會報時間影響藝能科老師研習進修的問

          題。

     2)藝能科若兩節連上,很難調課,老師和學生都受很大的影響。

     3)若學校要老師課務自理,由於研習單位多只付交通費,因此是否可請

          學校在教師無法調課的情況可以付代課費,這樣的配套措施也有助於

          解決問題。

      (據了解教學研究會上除了社會科由會長提出之外,其他各科均無。會長

       擬於下次行政會議上再次提出,呼籲教務處協助處理此問題。)

    4.本學期自然科實驗室冷氣經常處於無電狀態無法使用,經向總務處反映,

      冷氣設施均無問題,關鍵點在用電量的總量管制。若合理的輪流供電可以

      接受,但不宜一直讓冷氣處於停擺狀態。(會長將找總務主任進一步瞭解)

八、散會

 

 

 

★感謝理事們的出席,讓我們一起為前中教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