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一、 會議時間:103年10月31日(五)中午12:10~13:10
二、 會議地點:行政大樓6F教師會辦公室

三、 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四、 會議紀錄:文書組

五、 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第十一屆各科理事:蔡尚儒(數學科)、許雅婷(英文科)、鍾佳璇(國文科)、
柯景耀(藝能科)、陳佩瑱(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監事:錢寶明(數學科)、林百鴻(自然科)、歐哲銓(國文科)

 

六、議程內容:
A.工作報告:
(一)104年度會費預收完成,感謝各科理事的協助。本次加入會員共計52位。含兩位退休老師,採用自動扣繳會費共有9位老師。
根據本校教師會章程第五章第十七條:[一、會費。每位會員每年年費壹仟參佰元, 於十一月繳交。]所以若有同仁不願加入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卻願意支持校內教師會,依然要繳交1300元。之前的優惠是依照市教師工會的政策,基於增加會員的特殊情況才彈性辦理,明年會費調整只是回到章程原來的規定,並未漲價,請向同仁說明。謝謝!
(二)全教總一直為大家的權利進行把關,例如75制退休還在,五五專案也還在,就是因為全教總的幹部去立法院爭取努力的。還有有關教師評鑑入法對教師有許多抹黑的情況,當然不能讓教育部在沒有協商的情況下通過。最近教育部更在十二年國教的課綱偷渡要求校長和教師每學年至少公開授課一次,這是不民主的獨裁行徑,全教總已經跳出來激烈反對。凡此均需要教師團結支持工會才能守住大家的權益。希望如果有同仁不了解,請各位理監事幫忙說明。謝謝!
(三)因為時間急迫來不及在會議中推選,所以本校[優質學校申請認證工作小組]的教師會代表,委由會長和常務理事蔡尚儒老師擔任。謝謝尚儒理事的協助。
(四)根據9月22日的行政會議,會計室主任報告說,目前學校水電費和園藝環境維護費已經透支。目前1個月的電費平均26萬,水費平均2萬7千。水電費一年就要350萬,但預算只編列125萬。目前不足處以場地費一個月15萬的收入在支付,目前尚足夠。但是要請大家儘量節約能源,也請體諒學校外借場地造成師生不便的苦衷。
(五)薪水在八、九月一日經常無法順利領到,原因在於氣爆造成某些電腦連線不通,銀行作業延遲的現象。如果大家要換銀行就只能換到高雄銀行。
(六)感謝活動組景耀和雅婷理事辦理迎新活動圓滿成功,也感謝總務組尚儒理是對餐點的安排。此次用餐花費約7000元左右,蛋糕和飲料由會長贊助。
(七)10月18日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共計20人參加,圓滿完成。感謝學校免收場地費。
(八)SUPER教師獎即日起接受推薦,歡迎優秀的理監事們毛遂自薦,或推薦各科優秀同仁參加。(或許也可以請學生推薦,不知可行否?)
(九)會長在10月29日參加工會在市議會的論壇時,有跟工會反映考績獎金還沒下來的問題,工會表示錢卡在教育局,他們會去要求儘快發放。果然今天(10/31)順利核發下來了!面對政府單位的問題,還是需要工會出面啊~
B、會長參加行政會議的建議事項:
9月15日
(一)教師休息室為什麼不能設置在奮發樓6樓。
(校長回應:暫時設置在奮發樓6樓,但須有人管理及開、關門。)
(跨學科領域代表:教師會長願意協助管理。)

(二)薪資轉帳戶請總務處與銀行協調,如果要換銀行ATM是否可以換新的?

(三) 評分表上的校園班級位置圖仍然是舊的,請趕快更新。
(四) 圖書館高三座位利用下課時間登記,影響到上課時間,學生有很多的怨言,座位表登記流程是否可以改進?(圖書館回應:以後利用號碼牌並註明前來登記的時間就不會有此情形。)
(五) 工會辦咱糧學堂-復興國產雜量計畫研習,研習時間:10月15日,即校園內找塊地種小麥,有些老師有興趣,請學校協助。
9月22日
(一)教師休息室上次我有表示教師會長可以來管理,請學校能儘快處理。

(二)收到工會來函有關於會員會費請學校代扣,受文者都是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學校都會給我,會費代扣也經過教育局核准,還須要寫簽呈嗎?(工會來文由教師會會長收文,並請簽會相關處室。)
(三) 導師反應第8節家長同意書總有一、二個學生不參加,學校如何處理?
還是說這是教育問題,需工會反應。
(教務處回應:向學生家長溝通後,都已同意參加。)
(四) 謝謝會計主任今日的報告,讓我們知道學校經費透支的狀況,數字透明化很重要,能公開讓老師知道,大家可以來節約。

(五) 老師上第9節課,教室沒有冷氣卡,向教官借,教官室也沒有冷氣卡,
學校是否有彈性,讓老師可以臨時借用冷氣卡。(教務處回應:借用學校
任何場地上課,都要向總務處申請取消冷氣管控時間,不可能有臨時狀
況。)
(六) 總務主任有提到說有的班級沒有選出家長代表,那是因為很多新進老師不知道開班親會的時候必須寫紀錄、選委員,當天在開班親會時才拿到簽到表,不知道下面還有紀錄表及家長委員登記表,可否提早一天送給導師看,在程序上改進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C.討論事項:
1.明年預繳會費教師減少的原因為何?請討論。

2.期末校務會議擬修改本校代理導師實施要點,不知本會的態度如何?是否提案?
以下是佩瑱理事服務過的草屯工商代理導師辦法,請參考:

捌、 代理導師遴聘原則:
一、 導師如遇產假、婚假、喪假(連續請三天以上者)、三天以上病假(有
公立醫院證明者)、三天以上公差或公假所產生的代理導師職務,由
學務處安排代理導師,亦可由導師自覓該班之代理導師。
二、 班級代理導師之遴聘人選為擔任該班級課程之全體專任老師。
三、 遇情況特殊(如該班任課教師亦為導師),由學務處安排適當人選擔任。
四、 代理導師之職掌與導師相同,應出席各項導師會議(學務會議)及活動。
玖、 教師對遴委會之決議,認為有不當或損其權益者,得於公佈導師名單後
14 天內向遴委會提出申訴。
3.各科借用學校場地應負維護之責,收拾乾淨和關閉冷氣。請各位理事協助宣導。

4.家長來電問有關學生成績是否加權問題,似乎網路查閱成績是有加權的,但成績單沒有。兩套標準為何?請行政跟導師說明。

七、臨時動議

八、散會

★感謝理、監事們的出席,讓我們一起為前中教師努力!^^

 

 

會議紀錄:
1. Super教師獎不宜由學生推薦,還是請各科理事協助推薦或自薦。

2. 依本校教師會章程,會費是1300元,同仁不能選擇切割本會與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來擇一參加。

3. 關於最近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的課綱裡偷渡要求校長和教師每學年至少公開授課一次的內容,應釐清何謂公開授課?目前有   哪位老師不是公開授課?校長、主任巡堂都看的到老師的授課,可見已經是公開,不必要再列入課綱。

4. 網路上學生查詢成績單會看到加權後的成績,那是為了配合學期成績有加權的情況。但是段考成績單上沒有加權,全校排名也沒有用加權後的成績,是為了讓同學適性發展,不因某些科加權少而偏廢某些科的學習。

5. 有關導師代理實施要點的討論熱烈,以下是幾點結論:
    a. 各科屬性不同,難以勞逸均分,應該多互相溝通。
    b. 制度在推行時若產生問題,應在期末校務會議提出改進方案。在此之前,大家都應該遵守。有意見可循正常管道提案,遵  從多數表決的結果,這就是民主。導師遴選會議的委員要有執法的決心,若法條無法解釋特殊情況,再由委員們多數決議。

    c. 導師遴選會議的主席應該公推,不必然由學務主任擔任。但目前依法是由學務主任擔任召集人兼會議主席。否則就要提案修改導師遴選制度第九條:
第九條 導師遴選委員會由教務主任、學務主任、輔導主任、主任教官、教師會代表、教學組長、家長會代表及各科科主席或代表共13人所組成,由學務主任擔任召集人並擔任會議主席,遴選委員皆為無給職。
   d. 法條雖未規定人事主任為當然委員,但由於積分之事乃由人事室出面公
告,加上同仁請產假是向人事請假,因此實有必要讓人事主任替請假當事人在委員會上說明請假者的狀況,而不僅是由學務處說明。
   e. 由於每一年的委員均由科主席出任,造成每一年的委員多不一樣,也不清
楚上一屆開會的狀況,因此有必要設想一套交接的方式。例如第一次新委員開會時,舊委員也能陪同。或是會議紀錄應詳細條列委員發言狀況,讓紀錄可以傳承給新委員過目,以了解委員會運作狀況。

   f. 雖然法條沒有說校長一定要列席,但請校長有空多列席了解。
   g. 所謂長期代理的定義要講清楚讓所有人都了解,應是只要代理某班產假,從此就專屬於該班導師所有不限天數的產假,而豁免掉其他班級的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