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侵襲北美、日本等地,主要原因是「極地渦旋」所引起!
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是長期存在於兩極對流層中層至平流層的低氣壓系統,一般分為數個中心,分佈於不同經度,每個系統直徑不超過1000公里。極地渦旋在冬季增強,在夏季減弱,當極地渦旋增強並向南擴展時,冷空氣便會迅速南下影響中緯度地區。今次美國出現的寒潮,就是北美洲的極地渦旋異常增強引起。在極地渦旋南面是西風帶地區,兩者交界處常常出現高空急流(jet stream),風力特別強勁,風速往往達每小時200公里以上。

因極地渦旋作祟,北美遭遇20年來最大暴風雪,造成了美國部分地區氣溫創歷史新低,戶外溫度下探攝氏零下40度,美國中西部甚至測到,攝氏零下53度的超低溫,比南極的負33度還要冷。例如紐約市跌至攝氏(下同)-26度,芝加哥跌至-32度,大雪使得路面變得濕滑,能見度嚴重受阻,學校停課。而日本各地也紛紛創下罕見低溫,東京橫濱也降下初雪,北海道有些地區 則出現零下23度的低溫.北海道鐵路也因積雪,造成61班列車停駛,地面、空中交通大亂。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是幾乎一整年都存在於北極的低氣壓,有時大有時小。今年受北極氣壓和中緯度氣壓差呈現負值的「負北極震盪」影響,極地渦旋範圍較廣呈長形且相當完整,往北美延伸,深入中緯度地區,和濕暖空氣接觸,因而造成各地的暴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