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高中12師生 將前進馬來西亞雨林部落考察

2016 年 07 月 27 日 principal 創意經營國際交流媒體行銷教育理念榮耀事蹟活動報導

【中時電子報】

1050726前鎮高中12師生 將前進馬來西亞雨林部落考察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26005458-260405

【自由電子報】

1050726自由時報-另類志工服務 前鎮高中12師生前進馬國雨林部落考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75539

【2016-07-27╱台灣時報╱第11版╱高雄都綜合】

前鎮高中師生前進馬國雨林部落考察

〔記者陳萬強高雄報導〕前鎮高中十二位師生規劃進行五天的雨林之心-國際志工服務活動,將前進馬來西亞南島語族部落進行考察,除記錄豐富的雨林生態與文化,並將訪問在地住民相關紀錄集合成冊,提供給國際文化研究單位,為保護雨林的人文、生態與環境盡一份心力。

前鎮高中為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及志工服務能力,今年暑假首度設計國際志工服務活動,十位前鎮高中學生將在林澔萍及鄭心雅兩位教師的帶領下,前進馬來西亞南島語族─砂勞越伊班族的部落中進行訪查,參與學生能「從做中學」,白天透過面談方式向在地住民認識其族群的傳統文化及生活習慣,晚上則結合課堂上所學的生物、數學、物理、語文等知識記錄豐富的雨林生態與文化,譬如聽聞和辨別雨林中不同的蟲鳴聲、捕抓青蛙觀察等,夜間大伙將睡在當地特有的「長屋」中,當行住坐臥都與當地原住民一起,能讓學生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領隊老師鄭心雅說,當地因地處內陸雨林、陸路難行,交通往來全靠當地住民自造的「長舟」渡河,該項交通工具必須到森林裡實地選取適當木材以製作舟楫,學生必須實際操作舟船,這個當地唯一的交通工具將雨林志工會讓學生有全新體驗。

報名參加的美術班陳同學說,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豐富人文及生態,如這次要去的伊班族部落,百眼雉雞是他們傳說中的聖鳥,環境中也常聽見百眼雉雞的叫聲,但實際見過牠的人沒幾個,希望這次能有機會見到。

這次志工活動,師生們會將所有考察資料撰寫成冊,作為這次雨林探勘的活動成果,並提供給國際文化研究單位,為保護雨林的人文、生態盡一份心力,也讓學生從中體驗與瞭解對世界環境的貢獻。

師生們也進行兩天的行前訓練,分別在在高雄都會公園、臺南三崁店進行體驗,針對初次接觸天然環境的同學有初步入門,全副武裝地穿防蚊外套、著雨鞋、帶相機及錄音器材等,進行雨林生活擬真訓練。

Powered by http://wordpress.org/ and http://www.hqpremiumthe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