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目標

 

  • 本校辦學目標與理念是以 「全球視野、閱讀寫作、人文關懷、科技運用」 四個主軸推動巨大笨重的學校飛輪;
  • 秉持傳承、開創、活力、卓越的觀念,朝著一致的方向繼續不斷往前推動飛輪,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後,學校飛輪累積足夠動能,終能有所突破,快速奔馳,且可永續經營。

一、校長領導

有熱情、尚品質、具願景、善策略、高科技、能創新、重實踐

  1. 找回教育之愛: 點燃熱情,創造感動,樂在志業 
  2. 追求教育專業: 終身持續,勇於反思,贏得尊重 
  3. 確保教育品質: 低變異量,高滿意度,多元成就 
  4. 開展創意智慧: 教學靈活,行政創新,無限可能 
  5. 實踐道德倫理: 品德為本,境教力行,形塑典範 
  6. 營造友善校園: 和諧圓融,拔尖補底,群我共榮 
  7. 建構自我認同: 在地出發,尋求舞台,展現特色 
  8. 培養應變韌性: 自我超越,彈性樂觀,克服挑戰 
  9. 掌握情境脈絡: 人文批判,接軌國際,駕馭變遷 
  10. 善用資訊科技: 科技領導,知識管理,全面數位

 

 二、行政管理

  1. 知識管理:
    成立知識管理推動小組,訂定實施計畫,分配工作任務, 專責知識管理推行業務。辦理知識管理相關研習,培養知識管理之知能。建置校園網際網路,各處室請專人負責網頁之維護與更新。
  2. e化管理:
    配合學校中長程發展計畫,訂定e化管理配套計畫。設置   校園有線與無線的資訊網路環境,達到行政業務網路化、教學資源網路化。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教學,改善學習成效。教學設備借用、維修與場地借用e化管理。舉辦並鼓勵全體成員參加校內外資訊專業成長研習,提升教職員之資訊素養,使教學與行政能充分相互支援。
  3. 品質管理:
    辦理學校行政教育訓練活動,建立行政組織運作之標準作業流程並定期演練,檢討改進。訂定全面品質管理的推動計畫,整合教師、學生、家長能力資源,發揮團隊效能。建立全員參與和團隊合作的管理系統,形塑學習型學校文化,提昇學校效能。建立過程檢核與品質的督導系統。
  4. 績效管理:
    規劃教職員工進修活動,提昇學校經營效能,落實教職員工考核機制。進行組織再造,提昇執行力,確實管控行政流程,節約人力,掌握時效。順暢溝通管道,強化各種會議功能。落實校園設施的管理維護。經費運用符合學校辦學理念,並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5. 整合管理:
    整合教師、行政團隊、社區專家資源,合力完成校園整體規劃及忠孝樓改建工程計畫,強化美綠化校園。

三、教師專業發展

  1. 教師專業成長:擬訂同仁的專業成長計畫,規劃優質學校發展目標、建立全員參與專業成長方式、建置完善回饋機制,促進同仁專業發展。
  2. 從事教育研究:積極推展各項教育研究,突破現狀,增進教師專業成長,創新教育措施,解決教育實際問題,並應用至行政、課程、教學、輔導等層面。
  3. 建立教學檔案:整合學校教師觀點,建構學校本位教學檔案製作程序、架構、內容與方向。形塑多元的教學檔案內涵:班級經營策略、教學活動設計、教師自我檢核表、學生學習表現紀錄、學習單、行動研究等。落實教學檔案製作,票選優質教學檔案,給予適當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