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ategories:

「玩」物理的心—費曼

 

1945年,二次大戰剛結束,年輕的費曼從戰時發展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解散復員,初到康乃爾大學教書。當時的文明世界百廢待舉,妻子於年前因肺結核過世,他一度對學術生涯感到徬徨、茫然。這一天他在學校餐廳吃午餐,百般無聊間,見到一位學生正把餐盤旋轉拋到空中玩兒。他注意到:那印有康乃爾校徽的花盤子,除了旋轉之外,在空中還同時略有擺動(wobble);而他還注意到盤子旋轉得比擺動要快。他開始推算轉盤的自由旋轉運動,經由繁複的公式,他發現:在擺動幅度不大的情況下,盤子的旋轉率比擺動率快一倍,有個二比一的關係。

永遠不甘心安於「標準答案」的費曼,開始追究更基本的物體質點的運動加速度和動力作用的平衡等,成功推導出這二比一的關係。他興沖沖地把這道理演示給老闆貝特(Hans Bethe,196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貝特不為所動,問他你在幹啥?但這番折騰,卻重燃了他對物理的熱愛。他的靈感自此源源不絕傾瀉而出,諸如相對論效應下的電子軌道、電動力學裡的狄拉克方程,他一件件地重新拾回了「玩」物理的心境與樂趣!他在書中說:「就這樣,費曼圖和那些我日後得到諾貝爾獎的玩意兒,都源自那天一個旋轉的餐盤戲耍!」

   ——-摘自 科學人  No112 (2011年6月號)  「 費曼大師的小失誤」— 趙丰(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所長)

相關文章:

Posted in 科學軼聞.

Tagged with , ,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22 visitors online now
1 guests, 17 bots, 4 members
All time: 479 at 08-18-2020 08:10 pm UTC
Max visitors today: 53 at 12:11 am UTC
This month: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
This year: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