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ategories:

範例:哈伯定律與相對論[90學測]

當我們從銀河系觀察遙遠的星系時,會發現所有的星系都遠離我們而去,而且星系奔離的速度與其距我們的距離(簡稱距離)成正比,此稱為赫伯定律,可以用數學式表示為v = Ho d,其中v 與d 分別為星系的奔離速度與距離,Ho 為一比例常數,稱為赫伯常數。另外,依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沒有任何物質的速度會比光速更快,所以星系奔離的速度不可能大於光速。

甲、乙、丙三個人聚在一起討論遙遠星系的運動,他們的論點分別如下:

甲:依據赫伯定律,當一個星系極其遙遠時,這個星系的奔離速度會比光速快,因此赫伯定律違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乙:赫伯定律並不違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因為我們所觀測到的星系奔離速度永遠比光速小。

丙: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說,沒有任何「物質」的速度會比光速更快。星系並不是物質,所以星系的奔離速度可以比光速快。

試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甲 並沒有明確地說赫伯定律一定是錯誤的

(B) 乙認為在銀河系可以觀測到奔離速度比光速快的星系

(C) 丙認為在銀河系一定不可能觀測到奔離速度比光速快的星系

(D) 乙 與丙對星系奔離速度與光速孰大孰小的論點是一致的

相關文章:

Posted in 星體觀測及哈伯定律, 歷屆學測(推甄)考題.

Tagged with , , , ,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31 visitors online now
5 guests, 16 bots, 10 members
All time: 479 at 08-18-2020 08:10 pm UTC
Max visitors today: 53 at 12:11 am UTC
This month: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
This year: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