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ategories:

範例:完全非彈性碰撞與功能定理[95指考]

如圖所示,在光滑水平面上有相互重疊之甲乙兩木塊,其質量各為2mm。起初,甲木塊靜止在水平面上,而乙木塊在甲木塊上之左緣以初速v向右運動。已知甲乙兩木塊之間的動摩擦係數為μk,回答以下各問題 (mvμk 及重力加速度g表示)(1)假設甲木塊夠長,使得乙木塊不會掉落到水平面上。一段時間後,甲乙兩木塊以同一速度vf 運動,求vf (2)(1)小題,求甲乙兩木塊達到同一速度vf 所需的時間。(3)若不計乙木塊之長度,則甲木塊至少要多長,乙木塊才不會自甲木塊上掉落?


[詳解]

LINE it!

相關文章:

Posted in 一維空間的碰撞(二)非彈性碰撞, 歷屆物理考題.

Tagged with , , , .


2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1. 張 慶堂 says

    你這樣算是在甲固定不動時的情況,但本題是乙運動的同時,甲也有運動,所以
    以地上觀察,分別算出甲乙的位移,兩者的位移差應即是答案.
    以甲木板為觀察者,則先算出乙相對於甲的初速,加速度,末速,應可得相對加速亦為定值,即可由等加速度算出乙相對於甲的位移,即是答案.

  2. kao says

    老師您好,想問一下我第三小題試用等加速度公式算的

    我是假設它末速是v/3(這速度剛好讓甲乙兩木塊一起運動)

    然後看乙走了多少距離,但算出來答案跟詳解不太一樣

    不知道哪算錯了?

    http://img819.imageshack.us/i/dsc00664.jpg/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52 visitors online now
18 guests, 24 bots, 10 members
All time: 479 at 08-18-2020 08:10 pm UTC
Max visitors today: 56 at 05:55 pm UTC
This month: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
This year: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