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性野牡丹

中文名:  蔓性野牡丹

C-6-4

學名:Schizocentron elegans Meissn  Schizocentron elegans (schelechtend.) Rose

英文名:Spanish Shawl、Trailing Tibouchina

別稱:粉光花

原產地:墨西哥,1997年自泰國引入台灣

校園地點:活動中心前的小花圃

性狀: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莖呈匍匐性,節上生根,嫩莖紫紅色具溝槽,被有疏毛;葉對生呈卵狀披針形,細齒狀緣,葉背色淺;花頂生,花冠紫粉紅色,花瓣5瓣,雄蕊五長五短;蒴果卵圓具乾刺,具宿存萼筒。

綠之頌:

在活動中心前的小花圃中可以發現蔓性野牡丹的蹤跡,因為他的莖呈蔓性,莖節長根能固定地表,是目前水土保持很好的地被植物,可生長於斜坡地,且往往生長緻密,還可以防止其它雜草叢生;蔓性的莖上開著有鮮黃色雄蕊的紫粉紅色花冠,非常適合栽種在吊盆中,十分具有觀賞價值,同時亦是很好的插花花材;下次經過活動中心前方的花圃時,不妨低下頭找找她的蹤跡。

野牡丹科的特徵:葉有深刻縱列3-9條;雄蕊都成關節狀彎曲,長雄蕊屈膝狀,頂著鮮黃色花藥,狀似泰國傳統舞孃的反翹指。

C-6-2 DSC0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