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枝黃蟬

中文名:軟枝黃蟬

D-1-2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L.

英文名:Golden trumpet 、 Common allamanda

別稱:黃蟬、大花黃蟬、黃鶯、瀉黃蟬

科名: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

原產地:南美巴西,日據時期由新加坡引進

校園地點:怡園的弧形棚架

性狀:常綠蔓性灌木,枝條不具攀緣性,但柔軟下垂。葉片三~四片輪生,呈披針形或倒卵形,全緣葉。花冠像漏斗狀,花五裂,四至十二月間開花,雄蕊5枚,花苞的形狀和顏色就像即將羽化之蟬蛹,故而得名。果實圓形為有刺蒴果,種子有翅,但結果率不高。

綠之頌:美麗的黃蟬柔軟的身子,碰到障礙隨著順勢轉彎,當你遇見人生的不如意,不妨前往怡園的弧形棚架下,抬頭欣賞軟枝黃蟬的哲學,轉個彎再重來會更海闊天空,不需過度執著。在軟枝黃蟬美麗的外表之下,他有著夾竹桃科皆有的毒性,全株有毒,誤食汁液或乳汁會引起嘔吐和瀉痢,並會發高燒、噁心、嘴唇紅腫、口乾舌噪,觸及皮膚會造成出紅腫現象。

DSC05956 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