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ategories:

勇於挑戰「標準答案」–波耳

一位物理學教授出了一份考題,要學生利用氣壓計來測量大樓的高度。有位學生寫道:「只要把氣壓計綁在繩子的一端,從樓頂往下垂,從繩子的長度就可以得知大樓的高度。」教授很不滿意,直接給他零蛋,要他用物理學的方式去測量。學生想了一想,說:「從樓頂把氣壓計丟出去,根據自由落體的公式,從掉到地上所需的時間,就可測出大樓的高度。」教授還是皺緊眉頭。學生便改口:「不然就用氣壓計測量樓影的長度,透過三角幾何來推算樓高。」但教授仍然有意見。

這一次,學生的回答更妙了:「那就直接去找大樓管理員,把氣壓計當成禮物送給他,就可以問出大樓的高度了!」聽到這種啼笑皆非的答案,教授忍不住發飆:「你真的不知道利用氣壓計的算法嗎?」講了四種答案都不被接受的學生終於回答:「教授,我當然知道,我只是很厭煩您一再要求我根據標準答案來作答!」

這位勇於向「標準答案」挑戰的學生,就是丹麥物理學家波耳,他依據光譜實驗的結果與量子論的理論發展出重要的原子模型,於1922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資料來源: 康熹文化 基礎物理(一)
相關文章:
摘去標準答案的緊箍咒  洪蘭 (天下雜誌)

相關文章:

Posted in 科學軼聞.

Tagged with , , ,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38 visitors online now
10 guests, 13 bots, 15 members
All time: 479 at 08-18-2020 08:10 pm UTC
Max visitors today: 57 at 05:00 pm UTC
This month: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
This year: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