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ategories:

智慧的傳承與執著—克卜勒

泰戈布拉是一位從古希臘以來給觀測天文學帶來真正進步的第一個人。他具有驚人的機械操作能力和觀察能力,他用自己製作的儀器,對太陽、月亮和行星位置進行觀測,精度達到2,托勒密哥白尼觀測的精度約為10分。其實泰戈布拉"理論"天文學方面的成就不大。法國天文學家拉普拉斯評價泰戈布拉時說:泰戈布拉雖然是一位偉大的觀測者,但在原因的探索上卻不高明。….泰戈布拉對天文學和自然科學最大的貢獻是—–他在1601年臨終前發現了克卜勒

正是由於克卜勒忠實地繼承和發揚了泰戈布拉留下二十年觀測所得的"科學遺產",發現了行星運動三定律。他兩是科學史上的絕配,泰戈布拉擅長觀測不善於理論歸納,克卜勒卻不善觀測(小時候患病,眼力很差)而熱衷數學計算。泰戈布拉若不遇到克卜勒,他一生辛勤觀測的資料可能沈睡更久。

克卜勒接替泰戈布拉工作,由最突出的火星著手,經過470次的各種軌道形狀的設計方案計算,首先得到行星運行的等面積定律,隨後發現火星運動的軌道不是正圓,而是焦點位於太陽上的橢圓(軌道定律),但他對已取得的成就還不滿足,因為他沒有揭示出各行星運動之間的任何關係。他渴望且堅信存在一個能適合所有行星的總體模式,把各行星聯繫在一起。在很少人瞭解和支持的困境下,經過九年的反覆計算和假設,終於得到第三定律,他情不自禁地寫道:「認識到這一真理,這是源自於我最美好的期望的。大局已定,這本書寫出來了,可能當代有人閱讀,也可能是供後人閱讀的。它也可能要等一個世紀才有讀者,就像上帝等了六千年才有信奉者一樣,這一點我不在乎!

                    —-摘自「物理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凡異出版社

相關文章:

Posted in 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 科學軼聞.

Tagged with , .


0 Responses

Stay in touch with the conversation, subscribe to the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36 visitors online now
5 guests, 29 bots, 2 members
All time: 479 at 08-18-2020 08:10 pm UTC
Max visitors today: 53 at 12:11 am UTC
This month: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
This year: 213 at 04-17-2024 12:31 am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