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這陣子的低潮都跟這屆高一學生給我的教學回饋有關。
有時我會抱怨,為何當歷史老師總是這麼累?永遠在備課。以前我的高中老師教國編版,從頭講到尾,沒抄黑板也沒發講義,我們都自己讀,也不敢責怪老師。
是我要求自己太多,每一屆都在改變教法,讓自己永遠不得閒。從最早的抄重點在黑板上,改成發講義講史料,接著全面e化,改用ppt上課,現在又因為翻轉教室的概念,讓課堂上不再只是老師講學生聽,學生也要討論和表達,老師要先設計問題,統整資料,然後上課傾聽學生的各種答案,給她們正確的指引。這一切都要事先準備才行。經常我花了一整天準備,只上了一堂課。
沒人給我教學指引,完全要自己無中生有。學生一直在作業裡問:重點在哪裡?完全跟不上,為何一直講課外的?教不完怎麼辦?自己讀很累耶!不習慣啦!甚至有學生說考試就是考死背的,老師只要教學生如何強化那些死背的重點即可。
真的,我幹嘛這麼累啊?用傳統教法教就好了吧!還教學生把問題寫在作業上,她們就給你萬箭穿心,讓你徹底崩潰,好像你的努力一無是處。
我記得有個畢業班學生告訴我,翻轉好,叫我要當王安石,堅持剛愎自用,絕對不能因為學生不肯學就低頭屈服。他是我第一次在前中嘗試翻轉教室的學生,應屆指考考上清大。
有學生說,翻轉只適合程度好的學生。不!我覺得翻轉適合所有想學習和挑戰自己的學生。在高一課堂一週只有兩節課的情況下,我上課的速度勢必很快,沒時間讓學生充分討論,只能靠學生預習和練習臨場反應。有學生跟上了,課堂就進行的下去。有學生沒跟上,沒關係,講義都有,請好好帶回去思考,有問題老師都歡迎你私下來請教。
沒有人在睡覺,這是成功的第一小步。接著,我要一直變換各種方式來上課。偶爾來個小組研討,偶爾聽我講述ppt。有時幫客頭設計一下廣告詞,有時來思考一下板橋與霧峰林家維繫家族基業的方法。因為我記得,儘管大多數學生還不適應我的教法,但是已經有學生每天都在期待歷史課了!我相信久了她們會習慣的,也會覺得歷史真的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