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色恐怖時期,就算你只是一個普通老百姓,還是有可能會被處死刑….
來玩這個遊戲,認識那些被消失的聲音。

請點入以下網址,即可參加並抽獎。只到12/20哦!

https://www.facebook.com/GongSheng228/photos/a.167250046755400/1322839167863143/?type=3&theater

Comments 在〈被消失的聲音(一分鐘遊戲)〉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4688

Comments 在〈乙未割台特展中研院開幕 台史所:將「翻轉」單一抗日史觀〉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發生在1871年的八瑤灣事件,造成了琉球人54個人被原住民高士佛社殺害、牡丹社人割頭,僅12人生還,其實是因為誤會產生的悲劇。

琉球人有66人發生船難,在恆春八瑤灣登岸後一開始是被高士佛社當作客人招待的。
但因為高士佛社人高馬大,又語言不通,琉球人決定趁夜逃走。隔天發現客人不告而別的高士佛社人,因為沒有被尊重而對琉球人萌生了敵意,以至於追殺他們釀成悲劇…

老師在這個故事裡,除了史實的陳述之外,還可以強調什麼?

我先問學生:這場事件裡有沒有誰是絕對的壞人?裡面有沒有誤解?學生都能回答出正確的判斷。

接著補充2005年起琉球人與高士佛社、牡丹社人用愛化解仇恨的過程。但要讓學生去發現,和解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真相的釐清。2004年牡丹鄉公所舉辦「牡丹社事件學術研討會」,就是透過真相的釐清,做為雙方和解的重要基礎。

透過這堂課我想讓學生了解:若沒有真相,誤解就會一直存在,受害者和加害者都無法得到真正的平靜。
只有繼續找出真相,才能帶來和平。

#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探究暖身

Comments 在〈從牡丹社事件的原因”八瑤灣事件”看真相的釐清為何重要?〉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台灣社會應該更加認識原住民族的祭典。

賽夏族的矮靈祭不是豐收祭,那是有關他們跟矮黑人的恩怨情仇。

請看以下讀者投書:

當我不斷告誡遊客矮靈祭不是豐年祭,新竹縣府卻為何要將矮靈祭變成「嘉年華」?

https://www.matataiwan.com/2016/05/25/meaning-of-pastaay/?fbclid=IwAR2gg2Gz1Sn7GjlK60HyxxhW9lWm60zqmXvXbzNiQKuGtXyL_zJ503Er9L4

Comments 在〈矮靈祭不是豐年祭〉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當一個老師,經常需要看看之前學生給的回饋,才有再次充電的感覺。
今年教師節前,我剛好遇到父喪的打擊,請假在家。
沒有擔任高一導師,加上請喪假請別的老師代課,又遇到學生的公民訓練,我跟小高一的相處時間好短,所以他們大概對我也沒什麼印象吧!今年只收到一個班的教師卡片而已….
不過沒關係,雖然我今年沒擔任導師了,但是面對教學與研發課程種種的壓力,還是需要不時會去看看過去的歷史,吸收一下過去學生給的正向回饋,讓自己再出發。
以下這篇週記是去年畢業的學生寫的。他是我高一導師班的學生。這是他留給我的週記。
============
一年級下學期生活週記-第四篇 from 104碧霞的學生
一年級不知不覺剩下幾個星期了,跟同學、老師分離的日子也近了。
謝謝老師,謝謝您總在歷史課被有限的時間、被課程追著跑的狀況下,能與我們分享對於每個歷史事件的脈絡,在每個歷史事件中,總是有著各方面不同的觀點,而老師您,謝謝您讓我們學習歷史學科中所蘊含更深層的批評思考,並讓我在資訊爆炸的洪流中,能看清社會上不合理、不客觀的事實真相,不會隨著媒體隨風搖擺,變成無判斷是非能力的人,應該在事件中找到自己的中立點,以它為圓心向外拓展視野,看看社會上不同的角度所闡述出的觀點,互相激盪下必然會產生出共識、一套客觀的看法,而在過程中探究媒體究竟為何要如此報導,它們的角度是站在哪個立足點,都使我在學科以外的社會觀,能更了解自己所“需要”關注的是什麼,而不是吸收了一堆垃圾–不要變成民粹。而這些,都是別人所偷不走的思辨能力,這不是老師一直要我們擁有的嗎?
而在班上–我們的104,總是在下課時靜靜的站在教室後面看著我們,不介入我們的個人交友、隱私,但,這並不是放任我們–而是信任與尊重。總是帶著微笑,充滿著無比的正能量,帶給我們不可言喻的安定感。
從國三升上小高一的懵懂到現在一步步摸索未來的路上,您是我的北極星,是最耀眼、但卻靜靜在一旁照亮夜空的引路人,謝謝您成就了104中每個不凡又無可取代生命,在104每個人心中留下耀眼的一頁。雖然平時不常與您講話(人家會害羞),但真的很佩服您能在事情上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在面對自己不需要知道的事情時能給與我們空間,也謝謝您在這一年中努力教導我們,也讓我們看見了您對歷史的熱情(上課的時候眼神跟平常不一樣,會發光)。
希望老師能繼續朝著自己的理想勇敢飛翔,就像帶過一屆一屆的學生一樣,一步步啟程,並讓更多人知道您的好,也謝謝上天,能讓我遇見您,或許您不能改變每個人,但我已經被您確確實實的影響了,謝謝老師。

Comments 在〈一篇令人感動的週記〉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有個問題一直在心裡盤旋不去:有什麼家庭和社會因素讓隨機殺人的人變多了?
我們可以做什麼?尤其是身為教育工作者。
以下的看法當然是我個人的看法,也是針對問題真的很嚴重的學生。我曾連續九年當導師,也一直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人的心態在帶班。或許有些情況我的想法過於單純,也不容易讓人認同,但我仍要堅持我的理念。
記得剛剛教書的前幾年,偶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媽媽找某位教學和帶班都很認真的老師。
我回答:她已經退休了!
沒想到媽媽竟然哭了起來,大喊:她害死我兒子!為什麼要把他趕出校園,不讓他去上學?我孩子自殺了!
我剎時愣住了!正想進一步詢問,對方就掛了電話,留給我滿滿的問號。
說真的,當下還很菜的我並無興趣去探索他人的隱私,或許那位媽媽是因為他的孩子因為某些原因被學校要求休學或退學,後來發生了事情,就把責任怪到老師身上。
我想問的是:那些無法待在學校裡完成學業,可能因為各種複雜的原因才離去的孩子,後來都怎麼了呢?
自殺?淪落街頭?混幫派?吸毒?…..還是….想殺人?
說真的,對多數學校來說,有問題的學生最好由家長帶回去管束,不要待在學校影響秩序。
對多數老師來說,有問題的學生最好不要在自己的班級影響班級經營,如果他(她)都講不聽,最好轉學或休學。
這是人性,無可厚非。而且事實是,學校和老師絕不會一開始就放棄孩子,一定是有努力輔導。問題是學生不受教,就是問題重重,逃學、拒學,在校惹事生非,所以算了,讓他出去吧!
可是,當學校和老師對某個學生放手了,那個在家庭裡本來就跟父母衝撞、甚至孤獨一人的孩子,要怎麼辦?
有沒有永不放棄學生的老師?有沒有一套很彈性的制度或方法,可以讓有問題的學生可以繼續留在班上,讓他(她)知道,還有同學和老師在,他(她)永遠有機會找到人來關心他(她)?
當12年國教實施後,最叛逆的青春期孩子都會納入國教的一環。我知道現今的制度已經很為學生設想了,那就是,如果一個孩子拒學或逃學,在七天內只要按照規定辦理請假手續,就能一直請假,不會被強迫退學或休學。當然,這樣是完全沒有成績,也拿不到畢業證書。
一個問題學生能否一直待在學校?導師的態度是關鍵。前提是學生的導師要願意准假,甚至協助請假,因為如果學生的家庭有嚴重問題的話,依賴學生自己或家長跑來幫忙辦好請假手續,無異緣木求魚。如果導師願意准假,願意跟家長協商先把孩子的在學身分保留,就可以留住他的學籍,不會因為七天內沒有請假而被迫自動休學。
雖然這樣導師將承擔某些風險,但是對學生的心理安全感影響很大。因為多數家長都會看學校的態度,儘管他們也已自顧不暇。學生如果逃離家庭,至少還有學校。如果也想要逃離學校,至少還有關心他的老師和同學在。
擔任老師的人一定比社會上一般人明理又有愛心吧!
功課好和乖巧的學生固然討人喜歡,但是叛逆、有問題的學生才更需要關注。相信以老師的專業,調整心態並非難事。
依我的經驗,那些拒學、逃學的學生並非很壞的孩子,他們只是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協助。如果不放棄他們,得到他們的信任,才能改變他們,讓他們有機會順利的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因此,可不可以想辦法讓學生瞭解,老師總是挺他的,站在他那邊?不是鄉愿的同意他的偏差行為,而是給他改善的支持力量。對於問題特別嚴重的學生,別讓他失去他的學生身分,讓他知道,學校是真的有教無類。
學生的家庭狀況怎樣是他先天的環境,但是透過後天的學校教育的支撐,我們真的要讓學生知道,學校老師可以是他們的後盾,有困難,是找的到人商量的,不要絕望。
我還想到應該在校園裡推道家的哲學,而非被儒家壟斷一切的古典思維。因為莊子的哲學告訴我們,很多價值都是相對的。把人放在大自然裡,有用還是有用嗎?美女還是美女嗎?莊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如果我們在思想上引導學生不要執著於某些社會約定俗成的價值,引領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是否那些有問題的學生就能認識自己,進而肯定自己?
當然,老師自己也要有道家的哲學素養。不只用分數和服從校規與否看待學生,還能看到他們身為人的本質,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真理。
如果學生在外受苦,沒關係,還有老師在。
老師永遠會關愛每一個學生,無論發生什麼事。
這樣,學生是否就不會一直偏激下去?
當他想要走上歧路時,會記得還有信任他的老師在,因此他必須踩剎車,不讓自己沉淪。
他會因為還有人不放棄他而不再放棄自己。雖然這個過程可能很漫長也很艱困,但我真的相信,學生都是可以救的。
老師們,一起加油!

 

Comments 在〈面對殺人事件,教育者可以做什麼?〉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6年6月有個好消息,想跟好朋友們分享,尤其要感謝2015年畢業的311、314、315同學們。
2014年我參與的國教院和平教育計畫,已經要出書了!
當年請同學們跟我一起合作寫的論文,經過兩位教授審查,得到了很好的評價哦~
我的論文題目:〈教師如何扮演轉化者角色?─以高中生對兩岸教科書有關「德意志帝國統一」的討論所作的分析〉
教授A的評語:(1) 本文從批判教育學觀點,強調教師作為轉化型知識份子,在推動和平教育工作上的積極功能。進而從翻轉教室的教育理念,以兩岸教科書關於近代德國史的記載為例進行教室實作。並提供具體教學案例及學生回應的分析,極富參考價值。
(2) 全文論證分成課程規劃、教材安排、問題設計、文本探討及學生意見整理分析等章節,組織完整,說明詳盡。建議可補充兩岸歷史教師的工作與言論氛圍,以及不同類型學生對和平教育的認知與回應方式等課題,以凸顯本文對於教師批判與轉化角色的理想期待。
教授B給我的審查意見是92分(80分以上是推薦採用)。他說:本文最能契和本書之主旨。分析兩岸教科書中有何「差異」,同時討論面對如此狀況,教師處理之個案。本文得提供教師從事「歷史教學」論文之參考,屬上乘佳作。
這是炫耀文嗎?不好意思,是的。因為我真的太開心了!就跟一個學生的努力結果被老師肯定那麼開心。
很感謝三個班的同學,願意在炎炎夏日的暑假輔導課裡,花四節課跟我一起翻轉、研討兩岸教科書的問題,完全沒有人會質疑這樣做是否耽誤了準備學測的進度。
因為你們願意配合我的計畫,跟我一起思考、一起研究發表,我記得你們的升學表現也創造了很好的佳績,並未因此而受到影響。反而你們在推甄面試時強調參與過歷史老師的研究計畫,得到了教授們的認同,對不對?
如果高中的歷史教學都能有機會帶學生一起做研究,不受教學進度綁架,那有多好!寄望新的歷史課綱,能夠給高中歷史老師足夠的帶領學生研究思考的空間。

 

Comments 在〈分享論文被肯定的好消息〉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翻轉教室的歷史段考成績出爐了!
高一平均最高的前三名裡,第一名和第三名都是我教的班級
但是最後三名裡,也有一班是我教的。
這重要嗎?很重要啊!考題不是我出的,但是出題老師的風格也是重視推理與思考的
不是那種單純死背的題目啊!
成績會給學生信心,讓她們知道讀書也要思考
學會思考成績就能進步,尤其是面對好的歷史題目,光靠背課本是不行的!
今天我發現一件事,同學注意到了嗎?
那就是原本以為你們都會的題目,資料都給了,題目也提示了
你們竟然要花那麼久的時間才能找出來答案!
而且,你們以為自己想的答案是對的,但其實根本不是歷史問題要的答案。
例如:我已經給你們台灣兩大家族的資料,然後請你們找板橋林家與霧峰林家都有參與的事件出來,結果你們給的答案竟然是”都有經商或拓墾”,或是”都有做官”,這不能說全錯,但是跟我要的答案”都有參與中法戰爭和平定戴潮春事件”卻有很大的距離。
在這裡我也思考,歷史老師要的答案跟學生寫出的答案究竟差距多大?什麼叫作標準答案?
如果我跟以前一樣直接給你們答案
整理好重點讓你們好記好背,以為這樣就完成了一位歷史老師的任務
但不讓你們自己找答案的結果
就是永遠不知道你們想的根本就跟我想的不一樣,
甚至有人連找答案都不會。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剛剛一位同學也說,其實自己根本就不會找答案,國中時只是一味死記….
誰說翻轉不重要?
翻轉教室的精神就在於讓你們自己找答案
你們在其中就能學會閱讀與思考,改進自己的表達方式
而老師也學會檢討自己的標準答案究竟有沒有跟學生的認知有差距
雖然會花很多時間,真的是很值得的啊!
拜託神讓我文思泉湧,而且可以掌握好時間和進度,
拜託更多學生願意認真上課,學習不一樣的歷史
讓我們的翻轉教室可以一直進行下去。

Comments 在〈翻轉讓找答案變成學生真正的能力〉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範圍:高一歷史三民版 第四章第一節 開港前的社會與文化
Q:請參考p.77~78,幫協助偷渡台灣的客頭寫一個招睞渡台的廣告詞,必須將史實放入,而且要有創意。(時間:約10分鐘)
各班的表現如下各圖。有些班很重視錢的誘惑力,有的則是著重在性的吸引力,反映出現在學生對廣告詞的看法。這裡我著重的是有趣的點,不要太嚴肅。有的班級雖然很無厘頭,但是一旦要他們投票選出最好的,他們卻又會去支持沒有顏色的廣告詞…..ㄏㄏ。
在教室裡,道德是最後的贏家。
各班的作品請見洪碧霞老師的fb網誌。連結於下: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B4%AA%E7%A2%A7%E9%9C%9E/%E7%BF%BB%E8%BD%89%E6%95%99%E5%AE%A4%E4%BD%9C%E5%93%81%E5%B9%AB%E5%AE%A2%E9%A0%AD%E5%AF%AB%E5%BB%A3%E5%91%8A%E8%A9%9E/1236285439731955

Comments 在〈翻轉教室作品:幫客頭寫廣告詞….〉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我承認,這陣子的低潮都跟這屆高一學生給我的教學回饋有關。
有時我會抱怨,為何當歷史老師總是這麼累?永遠在備課。以前我的高中老師教國編版,從頭講到尾,沒抄黑板也沒發講義,我們都自己讀,也不敢責怪老師。
是我要求自己太多,每一屆都在改變教法,讓自己永遠不得閒。從最早的抄重點在黑板上,改成發講義講史料,接著全面e化,改用ppt上課,現在又因為翻轉教室的概念,讓課堂上不再只是老師講學生聽,學生也要討論和表達,老師要先設計問題,統整資料,然後上課傾聽學生的各種答案,給她們正確的指引。這一切都要事先準備才行。經常我花了一整天準備,只上了一堂課。
沒人給我教學指引,完全要自己無中生有。學生一直在作業裡問:重點在哪裡?完全跟不上,為何一直講課外的?教不完怎麼辦?自己讀很累耶!不習慣啦!甚至有學生說考試就是考死背的,老師只要教學生如何強化那些死背的重點即可。
真的,我幹嘛這麼累啊?用傳統教法教就好了吧!還教學生把問題寫在作業上,她們就給你萬箭穿心,讓你徹底崩潰,好像你的努力一無是處。
我記得有個畢業班學生告訴我,翻轉好,叫我要當王安石,堅持剛愎自用,絕對不能因為學生不肯學就低頭屈服。他是我第一次在前中嘗試翻轉教室的學生,應屆指考考上清大。
有學生說,翻轉只適合程度好的學生。不!我覺得翻轉適合所有想學習和挑戰自己的學生。在高一課堂一週只有兩節課的情況下,我上課的速度勢必很快,沒時間讓學生充分討論,只能靠學生預習和練習臨場反應。有學生跟上了,課堂就進行的下去。有學生沒跟上,沒關係,講義都有,請好好帶回去思考,有問題老師都歡迎你私下來請教。
沒有人在睡覺,這是成功的第一小步。接著,我要一直變換各種方式來上課。偶爾來個小組研討,偶爾聽我講述ppt。有時幫客頭設計一下廣告詞,有時來思考一下板橋與霧峰林家維繫家族基業的方法。因為我記得,儘管大多數學生還不適應我的教法,但是已經有學生每天都在期待歷史課了!我相信久了她們會習慣的,也會覺得歷史真的很有趣。

Comments 在〈翻轉教室的理想與現實〉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