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大學與高中新南向合作培育人才論壇

2016 年 11 月 02 日 principal 創意經營心情點滴教育理念活動報導

時間:105年10月15日(六)1478049024260 1478049026600 1478049032767 imag3724 imag3727

本人受邀為義守大學「大學與高中新南向合作培育人才論壇」與談人

(1)針對政府提倡「新南向人才培育政策」,高中職學校配合政策下所進行的未來規劃、具體實施策略、以及可能遭遇的問題?

(2)高中職學校需要大學端提供協助的面向?

(3)對於大學與高中職在新南向政策人才培育攜手合作部分,請提供建議。

 

新南向政策以語言、人才為主,推動雙向投資、觀光。

【現況分析】

(1)前鎮高中目前東南亞國家新住民之學生有43人【一16(12)、二15(5)、三12(11)】,低收或中低收28人→65%

(2)通常外配大部分是台灣經濟弱勢或者身心障礙的男生,以一種買賣方式嫁到台灣,外配子女對自己的家庭自卑,自己不願意、家中之長輩也禁止小孩學母親的語言,所以大部分也不會母親國家的語言(台灣的客語、原住民語也面臨類似的問題,才會有鼓勵客語、原住民語的認證,並頒發獎金)

(3)因為早期外配大部分是以一種買賣方式嫁到台灣,長輩看不起她們,總覺得她們一直寄錢回自己國家的家庭。

(4)會禁止她們與同國姐妹聚會,怕學壞(賭博、喝酒、摸摸茶…..)

(5)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位於桃園航空城內,看到了外配與東南亞未來人才之需求【鍾鼎國校長、輔大張善理教授推動】、99學年度招生,以英文為主,還有﹝日文、德文、西班牙、法文與越南語﹞5種第二外語選修,還有【越南語專班】。但103學年度取消了越南語第二外語選修及【越南語專班】。

(6)高雄市推動東南亞語系之第二外語選修,招生狀況不理想,學生還是以﹝日文、德文、西班牙、法文與韓文﹞為考慮語種。

(7)目前東南亞國家【仇華】心態

【建議】

(1)提升國人對外配之印象(及其國家為落後國家之舊概念)

(2)提升新住民子女之自信心

(3)提供新住民子女升大學之優待條件,藉由教育改善家中之環境。

(4)技職課程輸出東南亞

(5)「文化交流」:1.國際交流:(1)擴大辦理ASEP、(2)持續推動東南亞教育旅行、(3)持續締結東南亞姊妹校;2.文化社團:(1)各校新住民人數最多的國家,先成立該國社團、(2)配合區公所之婦女參政委員會之外配委員到校指導、(3)與國際教育結合,實際到該國參訪;3.節慶活動:(1)辦理各國傳統民俗節慶活動,例如:潑水節、(2)文藝季活動邀請新住民到校分享該國文化特色、(3)安排各國文化特色展覽,可輪流到各校展出;4.交換學生:(1)善用扶輪社交換學生、(2)參與國際獎學金學生、(3)辦理東南亞國際學校學生交換。

(6)「就學就業」:(三)職能培訓包含雙向人才培育之推動策略及方案,如下:

(1)就業法規鬆綁:在越南工作台籍人士仍受越南法規限制,希望能向越南洽談工作法規鬆綁問題。

(2)外藉來台就學:國內除了現有僑生班以外,宜逐步開放招收越南藉學生來台就學。
(3)學生宿舍不足:私立學校對招生僑生班有意願辦理,但國內宿舍不足問題仍待解決。
(4)辦理校長參訪:國內學校對東南亞學生仍感陌生,建議辦理國內校長參訪東南亞學校。

(5)締結姊妹學校:各校均表達願意與越南學校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6)建教合作實習:目前已有部份國立學校高職學生安排前往越南台商公司實習,另外,中正高工中鋼建教合作班也可以開放更多越藉學生來台就學,但法令限制就業仍有困難。

Powered by http://wordpress.org/ and http://www.hqpremiumthe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