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

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

一、會議時間:100122日(五)中午12:10~13:10

二、會議地點:行政大樓3F會客室

三、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四、會議紀錄:歐哲銓

五、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第十屆理事:鄭竣平(數學科)、林志忠(英文科)、歐哲銓(國文科)、

            李錦芳(藝能科)、林百鴻(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第十屆監事:曾富美(國文科)、錢寶明(數學科)、董修身(數學科)

六、議程內容:

(一)主席報告:如附件

(二)討論上述議題:

1.全國教師工會部份:

碧霞老師發言:

已於今年11月參加全國教師工會會議,並且提案:

(1)於高中職增設立特教組,班級有特殊生者,建議導師減少至少兩節授課鐘點,

以協助特教學生

(2)擔任性平委員、教評委員之教師,建議參與相關研習,增加教育、法律專

   業知能,以捍衛教師權益,確保教師聘約之正當性與公平性

2.校務部份:

竣平老師發言:

(1)學生反應建議學校更新籃球場夜間照明部份

(2)建議學校於各科設立可撥打手機外線之電話,方便老師聯絡家長

3.導師遴選部份:

百鴻老師發言:

(1)導師遴選制度,目前不公開不透明,導致有些狀況,如文科老師擔任自然組

   班級導師,而理科導師卻擔任社會組班級導師,造成輔導學生之困難情形

(2)導師聘任制度明文載於本校教師聘約中,而學校卻無相關條文

(3)導師聘任制度,基於尊重原則,應由學務主任知會擔任導師者,

碧霞老師發言:

(1)導師遴選制度須先調查各科意見,再決定是否有推行之必要性,教師會不會硬推。

(2)教師會採取建議角度,擬定草案後,再調查全校教師意見,再決定是否推行

   該草案。請決議是否由教師會主動提出草案?

   表決結果:全數通過。

富美老師發言:

導師遴選制度各科所佔導師人數比例,應依照各科課程實際需要,進行人數調整,而非不分科別地硬性規定人數

 

4.教師會活動部份:

錦芳老師發言:

暫定運動會當天中午舉辦,場地部分將連絡體育組

5.祈福活動部份:

富美老師發言:

將在高三12/14日下午模擬考考完的時間舉行高三祈福活動,請大家多多幫忙配合

決議:

八、散會

 

 

 

 

 

 

 

 

 

 

 

 

 

 

 

 

 

 

 

 

 

 

 

 

 

 

附件

高雄市前鎮高中第十屆教師會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資料

一、會議時間:100122日(五)中午12:10~13:10

二、會議地點:行政大樓3F教師會客室

三、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四、出席人員:

    第十屆理事:鄭竣平(數學科)、林志忠(英文科)、歐哲銓(國文科)、

                李錦芳(藝能科)、林百鴻(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第十屆監事:曾富美(國文科)、董修身(數學科)、錢寶明(數學科)

五、議程內容:

(一)會長參與行政會議監督事項報告:

    1001031

1.九月份的行政會議中,教師會要求學校擬定導師遴選制,學務處提出「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導師責任制實施計畫」草案,請各處室會後研議並提供意見mail至學務處,於下次會議時提出討論。

2.校長提到圖書館工程完工後,希望明年起可以轉型為e化、資訊的、數位學習的藝文展演空間或文化中心。教師會建請圖書館研議改善學生晚自習座位登記流程,並將之嘗試e化,不要佔用學生上課時間。

3.學校應盡量尋找經費和時間多舉辦校內老師的研習

教務處的回應:希望各科能利用各科共同時間或空堂時間舉辦各科共同主題的研習,如有經費或講座安排需求,行政單位也會全力配合協助。

4.校長提到微軟公司欲與高雄市學校推動資訊化融入課程,教育局推薦本校參加,可配合103年國民基本教育特色招生,請教務處跟教育局主管科室了解詳細情形之後,再和校內老師做充分的討論及評估。

教師會也強調因為本校沒有獨立之資訊科,關於微軟計畫,應考量到本校教師的人力及時間。希望教務處能與各科同仁作充分討論後,大家一起規畫出更周詳課程計畫。

   1001114

1.教師會建議,學校應打造安全無虞的校園環境,請學校改善運動場地的燈光設備、無障礙環境設施等。

2.教師會建議學校思考教室門鎖改採號碼鎖的可行性,但總務處考量因有密碼外洩問題,將於導師會報提出建議,每班至少有2位同學持有班級鑰匙。

3.由於信義樓班級減少使用,教師會提醒信義樓後續管理問題,總務處回應因仍有社團上課使用,應視後續狀況作因應措施。

4.教師會代為反映綜合樓地下室課桌椅,因現場未標示分類情形,好壞桌椅混在一起,可見學校財務管理上有待加強,總務處回應會請職工作好分類告示。

5.學務處所提出之「導師責任制」,教師會的意見如下:

1)教師會要求學校擬定的不是「導師責任制」,而是導師遴選辦法。整個草案多提及導師應盡之義務,這些已經在聘約中已有規定,不須再提交期末校務會議通過。老師們要的是導師的遴聘怎麼排?怎麼輪?具體實施要點為何?這才是教師會期初提案的初衷。

例如:學校應在每學期期末校務會議招開前,先行由學務主任招開導師遴選委員會,審查導師遴選名單。草案也應包括導師任期、輪休、緩任等具體辦法。

2)當然更重要的是,遴選辦法應包括優先免任方法,排各種順位。本校可採較正向的順位免任制。這點可以參考瑞祥高中和前鎮國中的作法。

3)關於學校希望按各科配額比例這點,建請注意不宜將自然科與社會科拿來跟國英數三科一體適用。因為自然科實際上由四科組成,社會科由三科組成,很難短時間在內部形成共識,因為每一科的節數不同。而且自然與社會科老師課很多,若擔任導師的節數仍多達20節左右,學校在排導師的時候應衡量該教師課堂數負荷的程度,才能讓老師們在辛勤上課時,還有餘力做好導師的工作。

4)關於導師應參加之輔導知能研習,建議事先跟老師們調查看看老師們想研習什麼內容,學務處再去安排。

 1001121

教師會建議學校12年國教特色招生,可與高雄一些大學合作發展AP課程(大學先修課程),連結大學科系,讓學生上大學後可以抵免學分;校長裁示:本校應視特色發展方向再找尋大學合作,但囿於課綱規範,仍須多面向考量,請教務處統合各方面,集思廣益,研擬可行之處。

 

(二)會務報告:

      1.參加全國教師工會舉辦之教育政策研討會心得分享。

        ◎在會議中會長提出兩點提案,均獲正面回應:

       1)建請教育部規劃在高中職現有員額之外多增設特教組,以專案特教

           事宜,減輕輔導室與導師的負擔。

       2)班上有身障生的導師應給予減授課鐘點至少2節,讓導師有時間協

           助身障生。

      2.請各位理事議決是否由教師會提出導師遴選制度草案,再公告給全校老

        師知道以尋求支持。若大多數老師不支持教師會提出的草案,教師會不

        會硬推,而是完全尊重大家的意見。

 

(三)預計近期要推動的會務:

1.    活動組:教師聯誼活動

2.    富美監事:高三祈福活動

3.    Super教師的推薦。

六、臨時動議:

 

 

★感謝理事們與監事們的出席,讓我們一起為前中教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