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五次理事會議會議紀錄

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五次理事會議會議紀錄

  • 會議時間:103年12月12日(五)中午12:10~13:10
  • 會議地點:行政大樓6F教師會辦公室
  • 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 會議紀錄:文書組
  • 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第十一屆各科理事:蔡尚儒(數學科)、許雅婷(英文科)、鍾佳璇(國文科)、 柯景耀(藝能科)、陳佩瑱(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議程內容

A.工作報告:

(一)市教師職業工會宣導教師責任險的重要,在於教師可能會遇到不可理論與不可思議的被訴紛擾,應該有所保障。如果因為老師的疏忽造成學生體傷甚至死亡,學生保險是賠給學生,老師面臨的訴訟部分就能以教責險來加以支付。希望老師們能多利用這次加入教師工會送教責險的機會加入工會。若能在12/20之前加入,就能來的及在2015年1月1日生效。若明年再加入,則會一個月後生效,請同仁注意此訊息。

 

(二)關於師生衝突或校園糾紛,教師工會一直是會員堅強的後盾。以下是官網上的說明:

會員的事,一直是我們最看重的事,職業工會『訴訟補助』權益,一路挺您到底!

 

您知道嗎?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以下稱本會),是高雄市唯一加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下稱全教總)的工會組織,長久以來一直都有為會員設立的訴訟補助。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訴訟補助金審議委員會設置及案件受理要點,以下稱補助要點:

1.補助項目: 依補助要點第二條,可申請的項目有二:

(1). 會員因從事教育或教學工作衍生爭議之訴訟裁判費用及律師費用。

(2). 本會會務幹部或本會學校分會會務幹部因執行各該會章程規定之任務,衍生爭議之訴訟裁判費用及律師費用。

2.申請資格: 除本市新進教師外,須具一年以上本會會員資格。

3.申請程序: 填申請表及附相關佐證,送本會訴訟補助金審議委員會通過後,每案補助新台幣五萬元為上限。

 

您知道嗎?

除了本會的補助外,身為會員的您,更享有全教總的投訴補助機制。

讓您只需繳交一份會費(不另立收費名目),便享有本會與全教總的雙重保障!!

詳情請見:http://www.kta.kh.edu.tw/home/sys-message/new-message/huiyuandeshiyizhishiwomenzuikanzhongdeshizhiyegonghui%E3%80%8Esusongbuzhu%E3%80%8Fquanyiyilutingnindaodi

 

(三)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蒞臨高雄職業教師工會12月例行月會表示,教育應該公共化,反對教育財團化和私有化。為了維護教師勞動條件的一致化,全教總主張教師的薪資和待遇不應有國高中小與公私立的差別,應該都要一樣。這是全教總努力的方向。由於理事長強調全教總反對教師評鑑入法,因為教師只有適不適任的問題,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我在會議上提醒全教總,根據學校教師會章程第四條第八點、[訂定本校教師自律公約]。如果反對教師教師評鑑,那麼教師工會對教師自律這塊應該有所行動,希望全教總能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出來,這樣社會才會支持教師不用評鑑。

(四)有職校會長反映心測中心來公文希望學校能給協助閱卷的老師公差假,但是高雄市教育局卻另行發文給學校只給公假,造成老師的困擾。不知本校是否也有類似狀況?工會已經介入協調,但目前教育局仍不同意,或許全面抵制閱卷是可行的辦法之一。

(五)某些社區高中發生鄰近國中不填對應學校的窘境,有違就近入學的初衷,希望工會能反映解決。

(六)關於學校是否參加市內介聘的問題,工會的立場是堅持各校教評會自主權,若教評會決議不開缺就不必開,不須屈服教育局的壓力。

(七)有報名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在12/13、12/14這個星期六、日連續二天,分別在勝利國小及高雄高商舉辦的「2014學思達在高雄」研習活動的同仁,請記得準時參加。

(八)有關全教總對教師評鑑的對策(見附件),以及退休教師健保新選擇的訊息,麻煩理事讓各科教師傳閱,謝謝!

(九) 好康報報~

1.工會已將在研擬退休老師攜眷加入健保的辦法,只要繼續加入工會,將眷屬(以兩人為例)在工會投保,將比在區公所投保的保費每年省下至少一萬八千元左右,非常可觀,詳情請看附件。請理事跟貴科會員宣導,只要退休後仍有實質教學情況,例如兼課、家教、協助學校課後補教教學或課業指導,具備有關單位發的證明就能在工會投保。兼課老師和代理老師有關勞健保的穩定性也可以加入工會,如有家人在補習班、安親班或家教班授課也可以加入工會享受福利和相關權益保障哦!

2.義大世界憑工會會員卡,可於每日10:00~15:00至2樓申辦大義回饋卡。

  1. 提醒會員利用本週的假期到特力屋,憑工會會員卡享九折優待。年終到了可以買清潔用品、生活居家用品,只到12/14。再不買就太可惜了!

(但可能不適用大型家電和特價品,請注意一下…..)如果錯過此檔期, 會員卡就無法享受折扣,但會員仍可以跟貴科理事借企業卡,一樣九折優惠。

(因為企業卡只有5張,有些科是共用的,請洽貴科理事或會長,謝謝!)

 

B、會長參加行政會議的建議事項:

10月6日

(一)老師們有感覺到最近每月1號都領不到薪水,造成老師的困擾,學校在銀行部分是否要換銀行或告知陽信銀行薪水不要拖延。

(總務處回應:1.10月1日有馬上與陽信銀行聯繫,陽信銀行的回報是因中華電信被挖斷無法電匯,造成薪水延遲。2.更換銀行部分,陽信銀行是經校務會議討論決定,如現由總務處提案將以合法為前提轉高雄銀行代理公庫(財政局曾針對本校非屬代理公庫帳戶來函糾正))。

(二)教師會在10月14日(二)中午迎新活動照常舉行,地點:行政6樓會議室。

10月18日(六)在教師會辦公室舉辦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

(三) 教師會接到很多老師的反應,有關代理導師的實施辦法及牽涉到導師遴選制度相關的積分規定,尤其是幫學校做很多事情的老師,臨時要接代理導師對他們來說負擔非常之大,近期教師會會把這個制度再好好研擬,如果有得到老師的支持,可能會建請校長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解決問題。(校長:建議修法超過14天以上的委由學務處協調,如果協調不成,再召開導師遴選委員會解決。)

(四) 教師工會要求高中導師費比照國中小調高至3,000元,希望校長、主任如有機會至教育局開會,能從行政管道爭取,多多給予支持。(下次校長會議再與局裡討論。)

10月27日

(一)週三臨時校務會議決定代理導師制度不進行表決,而是座談會,學務處有提案也請各科主席帶領同仁去討論,這個部份效果非常好,各科也有在進行討論,請行政單位繼續推動,將後續修改意見請各科主席協助進行討論,期末校務會議就會有共識。

(二)學校監考巡堂時發現有些老師在滑手機、批改作業試卷或學生行善銷過有些老師比較寬鬆,希望學校能私下找老師勸導,當場若老師有意見也可以跟行政溝通,這樣就能做有效的處理。

(三) 輔導室的研習及工作坊可否統一在各科辦公室張貼一張有關輔導課程及報名辦法,鼓勵老師參加。

(四) 謝謝總務主任支持吳星怡老師提出小麥種植的教學計畫,吳老師選擇地點在奮發樓四、五、六樓花圃,也請各相關單位支持。(校長再找星怡老師討論實施細節)

(五)教師休息室(奮發樓6樓)請學校儘快處理。

(註:事後經跟總務處協調,原本看綜合大樓是否有美術教室可以釋出?但是美術老師表示每間教室均有使用,無法遷出,故目前仍無解。)

(六)學校外借教室,因臨時變更教室,造成原本沒有外借的班級學生物品未能清空而有遺失的可能,若再發生請學校務必加強宣導不要亂動學生東西。

(七)為維護學校門禁,有關加裝或不加裝桿子或增設警衛技工,也可在校務會議提出,讓大家討論。

11月10日擴大行政會議

(一)行政非常辛苦,評鑑項目多如牛毛,教師工會不只一次利用一些場合要求教育單位儘量精簡評鑑項目,11月7日(五)工會也在第二屆第一次臨時代表大會,要求局長精簡評鑑項目的表格,工會也會密切注意改善的狀況。

(二)工會希望來學校向同仁報告有關工會為大家做的事情,請學校安排期末校務會議10分鐘,有助大家瞭解教師團體到底為學校爭取什麼,大家也知道從那些角度要求他們協助。

 

C.討論事項:

1.期末校務會議擬修改本校代理導師實施要點,不知本會的態度如何?是否提案?

  (1)代理導師條文尚未修改之前,遵循條文內容公正決議代導人選。

(2)理事提出可以在導師遴選委員會上公開釐清以下疑問:

a.若同一導師同一年度請了兩次14天以上的假別,是否仍是積分最低的第一順位代導?

b.若在期初已經請個人確認過自己的積分,在期中發現積分計算錯誤時是否應該在下一年度在將積分歸還?

 

  1. SUPER教師獎海報已經公告,即日起接受推薦,歡迎優秀的理事們毛遂自薦,或推薦各科優秀同仁參加。

 

七、臨時動議

八、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