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高雄市前鎮高中教師會第十一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 會議時間:104年4月24日(五)中午12:10~13:10
  • 會議地點:行政大樓6F教師會辦公室
  • 主席:會長洪碧霞(社會科)
  • 會議紀錄:文書組
  • 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第十一屆各科理事:蔡尚儒(數學科)、許雅婷(英文科,產假,由王潔瑩代理)、鍾佳璇(國文科,產假,由吳慧君代理)、柯景耀(藝能科)、陳佩瑱(自然科)、洪碩靖(行政代表)

監事:錢寶明(數學科)、林百鴻(自然科)、歐哲銓(國文科)

六、議程內容:

A.工作報告:

(一)104年度有繳會費的會員陸續又有新加入的成員,目前共計  位,感謝各科理事的協助。

(二)感謝吳慧君理事於4/10、11撥冗代表前中教師會去台北參加全國教育政策研討會,請慧君理事跟大家分享相關議題。

(三) 學務處在給學生的“子曰”裡代總務處宣傳水情吃緊, 請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節約用水,勿在校清洗便當碗盤筷匙。此事在通知上先學生後老師,似有不妥,已經有反映希望改進。請行政日後對老師的宣傳都能確定有通知到老師(含專任),可以請科主席幫忙宣導。另外,因為是水情吃緊出此下策,但等解旱之後應該對於全校水資源的使用有整體的檢討才是,這樣才能落實環保的教育。

(四)工會一向重視環保,今年也跟地球公民基金會合作,地球公民基金會大力推動升空汙旗運動,已經得到若干學校響應。感謝鄒怡婉老師、黃翊展老師願意協助規劃本校升空汙旗運動,從教育中落實環境保護概念。

(五)有同仁反映在本月1日上午10:00左右仍提領不到薪水,經向總務處反映,去電之後錢才入帳,希望銀行能加以改善。

(六)2015翻轉教育在高雄系列–學思達【外行人磨課坊】~邀您同來試煉教學功力!還有5/2、6/6兩天的場次,歡迎會員老師參加!

(七)好康報報~高雄商旅[都會美饌]強檔專屬優惠,即日起至4/30(四),持會員卡用餐享四人同行(主餐+沙拉吧)一人免費優惠(需加原價一成服務費),不分平假日。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也有會員專屬購票優惠(見工會官網),只到4/30止,歡迎大家利用本假日前往參觀。

近期工會團購物品有五月花號衛生紙、居家用品、保健食品、捷安特電動自行車、光陽電動機車。歡迎會員上工會官網參考選購。

B、會長參加行政會議的建議事項:

3月16日

(一)教師責任險是教師上課或在校園內遇到不可思議的情況下造成學生體傷或一些狀況, 學生保險是賠給學生,老師面臨到訴訟部分則可用教責險來支付,現在加入教師會就送教責險,歡迎大家加入。

(二)教師職業工會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合作,在高雄發起校園升空污旗活動,提醒廠商或政府單位注意空氣污染問題,目前高雄市有一些國小、國中及瑞祥高中加入,本校也可以考慮,因為學校就位在汙染很嚴重的前鎮區。

(三)少子化即將衝擊到高中,工會想研擬公訂版的高中職超額介聘辦法,如果行政同仁對超額介聘辦法有一些想法,歡迎提供給工會。

(四)有老師建議班會課在6、7節已有三年,長期以來第8節課非常難上,是否可再提出討論?班會是否一定要在6、7節?能否在5、6節?或輪流上第8節?似乎不論在哪一節都有窒礙難行的地方,理事會決議在行政會議提出,希望學校想想是否有討論的空間。

(五)教師會期末召開年度會員大會,進行各科理事改選,時間預計在5月15日中午(5月16日學校設有國中會考考場)或第二次段考中午。

(六)全教總在台北召開高中教育政策及議題研討會,因為學校也很關心12年國教新課綱的問題,教師會將派員參加,時間是4月10日(五)及4月11日(六),學校是否可以給予公差假派代,鼓勵老師請假參加。

(校長:1人參加是沒有問題。)

(七)班親會有家長反應,3月26日段考也是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學

生一早一定會用手機來查榜,學校爾後排段考,可與重大放榜錯開,

學生情緒會比較穩定。

3月23日

上次報告升空污旗不是配有設備,而是要每天自己去環保局查資料,看

懸浮粒子狀況,再決定是否要升空污旗,如果超標,體育課就要在室內

上課,這需體育老師配合並取得共識。

3月30日

針對教務處報告說上禮拜五第八節課操場上有比較多班級在打球,希望老師能在上課5分鐘內到操場。我提供意見:就我所知,高三禮拜五第8節還在操場打球,是因為有班會課,學生為了爭取好成績都會要求調課練球,學校希望調課的老師能於上課5分鐘內到操場並不容易做到,但為了防止學生假借名義在操場打球,建議教官還是可以先登記,因事後查證並不困難,教師日誌會有紀錄。

(校長:如果有調課應事先向教務處、教官室及學務處知會。)

(教務處:不是特別針對高三而是針對第8節課,將在公開場合向老師宣導提早到一個地方〈教室或操場〉。)

4月份行政會議尚未召開過。

 

C.討論事項:

1.教育局4月23日發文給高雄市各公立高中,強調[本局邇來接獲民眾反映教師疑似不假外出情形,請貴校注意教師出勤情形,並請依教師請假規則辦理,請查照。]此事值得跟各科老師提醒,請討論。

決議:請大家互相提醒。

2.校慶壘球賽的參賽人員與比賽時間的敲定。請各科理事回報人數,非會員可以參加,但只有會員有小禮物,以示區隔。另外比賽時間請討論在哪個時間比較好?下午要回報體育組。

決議:共組一隊10人參加,在10:00比賽。

3.會長將於5/6到工會參加會員大會,若有需要反映的議題請提供給我,謝謝!

4.本學期期末應召開年度會員大會,進行各科理事的改選事宜。請討論時間,上次提出5/15(五)中午,因為要做為國中會考考場的緣故,下午停課,因此教師會中午可辦理餐會,以增加會員老師的出席率。這點會再跟學校確定。

決議:定段考中午舉行餐會,選最多老師會到的那天。也請教務處協助排開當天理事第四節的監考,以便布置場地。

5.請各科理事協助推薦貴科會員老師擔任第十二屆理事,以便順利推選出下一任會長。

 

 

七、臨時動議

有關代理導師的問題,既然在上學期期末校務會議,高達94票要求產假採分擔代理的方式,所以建請學務處盡快擬定修法,召開導師遴選會議來討論,以便期末校務會議通過。

 

八、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