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特色

人文、在地、創新、科技、國際化

 (一) 擴展全球視野的校本位課程:

  前鎮高中創建於台灣經濟起飛年代,出口導向的經濟模式也帶動後續的台灣經濟奇蹟;從過去的加工出口區至現今自由貿易港區的時代變遷,全球視野為最具特色的校本位課程走向,歷經多年發展,早期為各科各自發展,未來將以教師民主協商討論課程計畫及分科主持專案計劃方式整合各科教材與教法,在全球化時代背景的目標下,朝課程系統化、學生適性化方向發展。

  1. 培育校本位課程教材研發團隊種子教師。
  2. 行政團隊與教師團隊資源縱向與橫向整合。
  3. 發展全球視野校本課程教材與國際交流性學習活動,如國際教育旅行。
  4. 強化教學研究會與課程發展委員會終身學習功能。
  5. 結合傑出校友及家長資源,設計各種主題式教學,引導學生認識社會本質,擴展國際視野。
  6. 重視第一、第二外語能力的教學模式。

(二) 深化在地化能力的閱讀寫作:

  在多元的社會中,未來需培養學生從IQ智能專業能力、EQ自我覺察能力至SQ社會覺察及社會能力養成,高中階段學生的心智,已到了皮亞傑理論中具抽象思考的能力,以多方閱讀國內外知識性、勵志性與提升生活品質性的書刊,內化成自己的寫作內容,來達成學生具有解決問題、思辯問題、創造思考等能力的發展目標,並藉語文能力提升,推廣科學教育、生命教育等目標。96學年鄉土教育成果:http://www.youtube.com/watch?v=aLZN2642QdU

  1. 採購各類書籍與期刊,鼓勵學生廣泛閱讀,並建立人文素養。
  2. 建構學生語文能力指標,以語文能力指標設計課程、統整課程、設  計多元學習活動、評鑑學生學習成果。
  3. 提供各類文章投稿經錄用刊登獎學金,鼓勵學生寫作。
  4. 辦理在地及國際語言寫作研習營。
  5. 提供專題研究得獎獎學金

(三) 運用知識新經濟時代的科技:

  資訊融入教學為本校最近一年來積極推動的教學策略,為因應98新課程,除既有推動的項目,更規劃適合各科教學及學生從事專題研究寫作需要的設備與課程,讓新科技運用成為學生踏出校園後,適應社會的重要工具。

  1. 建置適合各科教師教學及學生專題研究的綜合多媒體群組教室。
  2. 提高教師E化科技能力。
  3. 行政管理E化。
  4. 設計資訊融入教學的教材與課程。如96學年資訊融入教學GPS專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71K8Pp2Lo
  5. 建構及加入線上專案學習平台。

(四) 全人教育的訓輔工作

  1. 落實因材施教,注重學生的受教權,重點推動資優教育,對身心障礙學生及有特殊需求之學生規劃功能性課程,針對高關懷學生掌握其心理需求與發展、提供多元能力開發之教育輔導,讓每個學生找到自己的定位。
  2. 建構校園「友善關懷」的輔導支持網絡,除經常性輔導–學習輔導、生活輔導外,更落實學生生涯輔導,配合高中課程98課綱,研發學校本位之生涯規劃教材,充實生涯規劃專科教室標準設備,逐步建置本校生涯資訊平台,並與校友會合作辦理職場達人生涯講座,以期學生能擬定生涯目標並適性發展。
  3. 落實生命教育:編列經費支持本校教師自主成立的「生命教育工作坊」,以推展系列研習課程活動,如影片賞析、校園攝影比賽、分享生命小語心得、輔導刊物專欄、推動生命教育週…等活動,並充實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的各項教學資源,採購相關課外書籍、期刊及購買相關公播版影片,整合社會機構相關資源,以利教師在教學上之運用與融入。
  4. 實施品格教育,取代升學主義:配合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及尊重別人,推動「品格教師」、「日行一善」、「志工認證」、「社區服務」等重點項目,強調服務學習,人文情懷的實踐。
  5. 推廣環保教育目標:成立學生環保大隊,實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落實生活中環保觀念推廣;以使用者付費策略養成的節能習慣,達成年度節約能約目標。  
  6. 建構永續教育校園:持續申請永續校園經費補助,完成各項指標;獎勵學生認養校園花木,培養學生細心、耐心及愛心,讓校園生命永續生存。